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递涨价服务也涨吗?
2017-10-12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10日,中通快递宣布,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10月11日 澎湃新闻——中通快递宣布涨价:成本增加,也为保障客户利益 新闻链接:http://china.huanqiu.com/article/2017-10/11320863.html)

  中通快递宣布涨价,我倒觉得,别急着吐槽,“静观其变”之后,再作出判断也不迟。

  中通快递关于调整快递价格的告客户书里所说的“成本增加”,这也是事实。这年头,虽然比较温和,但CPI总是在“低开高走”,原材料价格上涨理所当然,人们的工资水平也在“水涨船高”而企业人工成本也在攀升,你不能说中通快递涨价一点道理没有。

  笔者注意到了中通的“同时”一说,人家涨价还有一大理由是“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这才是这次“涨价新闻”的看点。

  具体说来,快递的天性是“快”,特别是相隔千山万水的跨省快递,比起涨价之前来,不说快一天,哪怕是快半天,那也是一种“提升”;再者,“保障客户利益”,起码应提供“手机跟踪”,特别是包裹的最终“落脚点”,即便是投递的对象暂时不在目的地,那也得让客户手机上摁摁拇指便知晓其下落,以便消费者胸中有数,这也是一种“保障”。

  “保障客户利益”,其大前提还得“保障员工利益”,毕竟,有一流的员工队伍才能有一流的服务。前不久,央视新闻报道,“外卖小哥逆行闯灯抢时送餐:不准时送到一天白干”,如果中通涨价之后,这个问题依然解决不了,那就很难谈得上“提升”和“保障”;对此,固然需要交通管理部门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固然需要外卖平台应实行更加人性化的管理,避免过重的处罚,固然需要加强对快递人员交通安全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快递人员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也固然需要消费者对快递哥的包容和体谅,但,根本上,破解这种“送餐困局”须有“游戏规则”。

  “无规矩不成方圆”。 这个“游戏规则”,需要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来。这套“办法”起码要规定,快递公司及快递哥,还有消费者,大家在买卖过程中都要讲究“公里/分钟”,且还要有这个“公里/分钟”的“正负3分钟”。这个“公里/分钟”,应该是在不闯红灯、不逆行的“不抢时间”而“不贪玩”的正常行驶情况下送餐时间标准; 而“天有不测风云”,再加上这个“正负3分钟”,允许快递哥遇上特殊情况而在适当时间内“迟到”——有了这一法定的“游戏规则”,消费者评价快递哥时,快递公司在处罚快递哥时,你们不得感情用事,不得心血来潮,而是要“有章可循”,所以,我们期待着,中通在涨价之后,在这方面也应该有所“提升”。

  作为消费者,也不是一味地反对涨价,如果“涨价”之后服务质量又没随之上涨,消费者绝不会为涨价买账,相反,如果价格和服务相符,涨价也是可以理解的。

  作者:张传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