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分钟违停免罚”凸显人文关怀
2017-09-30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深圳交警将持续加强严管整治,确保机动车停放有序;一方面也将从实际情况出发,结合“过罚相当”的法治思维,推出10分钟“违停免罚”人性化免罚申报机制。(9月28日《中国青年网》)

  何谓“10分钟违停免罚”?就是对机动车驾驶人在非繁忙路段,短时间临时停放车辆,未造成交通拥堵或事故,且当事人在交警开出200元罚单后短时间内(10分钟)主动驶离的,可通过深圳交警公众号等渠道按要求提交免罚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将免于罚款,仅对其违停处予警告处罚。

  作为一种公共规则,对交通违停行为进行规训与处罚,既有助于防范安全风险,也有助于维护公共交通秩序。按理说,只要出现交通违停行为,接受相应的处罚也是正常的。可是,事情还需要看到另外的一面。就是在非繁忙路段,短时间临时停放车辆的。有的人只是停下车买点东西,有的人只是停下车找个人。这个时候,停车的时间就会很短,未造成交通拥堵或事故,如果一味上纲上线的进行处罚,司机肯定是有抵触情绪的。

  而生活在城市里,或许我们都有一个纠缠不清的苦恼。这个苦恼就是随着汽车时代而来的停车难。特别是大城市寸土寸金,停车位短缺情况更为严重,“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不仅是停车的地方少,而且处处都是收费的停车场和停车位。政府建设的停车场要收费,商业性质的停车场要收费。于是,一些开车出行的市民,会故意回避停车场,而是把自己的车辆停放在道路上。

  如何照顾司机的短时间临时停放车辆需求?深圳市交警的做法是不忽略、不漠视,积极回应司机短时间临时停放车辆的诉求,对符合条件的违停行为“网开一面”,仅对其违停处予警告处罚。这样一来,就让那些短时间临时停放车辆司机的抵触情绪得到了释放,无形中理顺了交警、司机与公共秩序之间的关系,大家的“气”也就顺了。无疑,深圳市交警的做法是充满人性化的,不仅体现了管理的温度,而且凸显出满满的人文关怀,更彰显出了一座城市的温度。

  “10分钟违停免罚”凸显人文关怀,显然更能赢得人们更多的尊重和社会更多的信任。

  丁恒情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