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演员只当职业”片酬才能降下来
2017-09-23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2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等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各会员单位及影视制作机构要把演员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制作成本范围内,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9月22日中国青年网)

  对于演员过高的片酬,社会各界早已议论纷纷,表达强烈不满。有关部门也不断地出台《意见》等,要求限制明星片酬,但一直没有降得下来。这一次,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等联合发布《意见》,明确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演员的片酬,把更多的钱用于影视制作,拍出更高质量的作品。

  这几年,一些电影、电视剧的制作成本越来越高,其中大部分则用于演员的片酬。有的演员一部影视剧的片酬近亿元。一些影视制片单位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在高片酬聘用名演员的同时,也对片子粗制滥造。而一些名演员为了挣更多的钱,没把心思用在演绎角色上,而是不顾实际,接更多的活。导致每年全国投入巨额的资金和人力拍了大量的片子,但真正高质量的片子却没有几部。

  演员之所以片酬越来越高,关键是把演员当成了“明星”,而不是把演员当成一个普通的工作。近年来各地卫视竞争激烈,“明星脸”对收视固然起到很大作用,但明星演员动辄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的片酬导致购买片子的价格不断飚升,也使广告价位越来越高,从而陷入了恶性循环之中。一些卫视很多时候根本不重视影视项目的剧本、制作和定位,只关注明星阵容,如果有某当红明星参与的剧目,就提高购剧价格,这样一来,片酬自然被提高。由于演员片酬较高,可以说全行业都在为演员打工。

  明星高片酬,既颠倒了老百姓的需求,又浪费了大量公共资源,助长了奢华之风和不正之风,更损害其他行业人员的积极性,让其他行业的人员感到十分失落。试想,明星拍一部片子就是几百万、几千万元,而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的航天科技人员,革命功臣、大学教授、革命军人等作何感想?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等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虽然从一定程度上能降低明星的片酬,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该把演员当成一项普通的工作,而不是将其当“明星”,不断地通过炒作来提高身价。应该把明星的片酬再大幅度地降下来,压缩这些明星被某些人操纵的空间,大大压缩电影、电视的制作成本。从而让电影电视的制作人员,不再把过多的功夫下在拼明星、比阔气、讲排场上,而是把精力用在提高质量上。把演员薪酬降下来后,可以大幅度降低票价,让更多的人走进电影院,守候在电视前,看到一些高质量的电影、电视作品。(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