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校开设“网红学院”有点太随意
2017-09-21 08: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连斋  
1
听新闻

  直播技巧、如何录小视频上热门,这些生活中的娱乐项目,现在却走进了一所高校课堂。近日,重庆工程学院开设“网红学院”一事引发关注。9月20日,重庆工程学院回应北京青年报记者称,“网红学院”既不是独立学院,也不是具体专业,而是学校与企业进行“校企共建”的一个培训项目,目前已有19名学生参与,由企业提供培训老师和实践机会,学校提供场地和设备,学生凭自愿参与,旨在解决一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而“网红学院”合作企业则称,会对学生进行“索要礼物”等直播技巧的培训,之后与学生签约,让他们成为企业的全职主播。(9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时下,对“网红”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尤其成为“网红达人”,大家的评语往往是众说纷纭,褒贬不一。没有想到这个“网红”热词走进高校,成为校企联办的培训科目之一,校方的回答是满足于学生的就业,主要是面向毕业班的学生。在笔者看来,校方的出发点无可厚非,提前给即将毕业的学生就业充电进行铺垫,也是用心良苦。但是感觉到考虑不够周密,随意性的因素多。毕竟时下的“网红”达人,不是通过高校门槛培育出来的,而是一些文化传媒公司刻意打造出来的,他们拼的不是学历层次的高低,多数拼的是青春颜值,有些网红只是“昙花一现”,不可能靠“网红”伴随一生。再看看学生披露的“网红”课程表,还要进行“索要礼物”的技巧培训,这样的培训条目,是不是违背高校的办学理念和育人宗旨?

  其实,高校在专业设置上虽有自主权,但不能滥用自主权,不从专业目录当中选取专业,而是打着便于学生好就业,开设培训科目,搞一些奇葩的专业,教育主管部门是不鼓励的,社会是不认可的。就目前而言,“网红”还不能称为一种职业,仅是一种新兴现象,它没有相关的学科内涵,不能够成为一个学院或专业的基础。在8月30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就表示:有的学校开出”奇葩”专业,这些专业设置时应该要经过论证,并且经过相应的认可程序,不能任意为之。

  由此来看,高校专业的设置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是有科学性的,我们不能误人子弟。像这家高校开设的“网红学院”,大有不够严肃、不够理性之举。是一种追随潮流的表现,与开设"明星专业"没有什么两样,不是我们高校教学管理应有的“正确姿势”。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