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新生军训实战化,为何叫好?
2017-09-20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楠  
1
听新闻

  9月8日,贵州财经大学的4700多名大学新生,模拟真实战场实战拉练军训。学生们徒步7.8公里,历经防空区演练、污染区演练和敌占区演练。学校武装部部长表示,每年军训都安排接近实战,在学生中反响不错。(9月18日 人民日报)

  军训是大学生们步入大学上的第一门课,也是当前我国实施爱国主义教育、集体教育的集中体现,有利于增强新生们的组织纪律观念,更好的快速适应大学的集体生活,意义好处颇多。但现在大部分学校把新生军训流于形式,草草“完成任务”,这也是网友们为何看到贵州财经大学的新生军训能“真刀实枪”的练练而被高呼“羡慕,可惜又是别人家的军训!”

  我还记得,我们学校大学新生军训整整进行了10天,无非就是每天在烈日下站军姿,踢正步,偶尔练军体拳做汇报演出。现在还能想起来的就是每天站着很累,回宿舍倒头就睡,再有就是晒黑了一个新八度。最后一天给领导们做汇报演出,每年都是一个花样,我相信领导们也会觉得毫无新意,自然而然地军训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看到贵州财经大学,模拟真实战场实战拉练军训,我也有点羡慕他们呢,不禁想说,这样的军训,我也想来一次。看到视频中,新生们身穿迷彩服,配有冲锋枪,身姿矫健,翻山越岭毫无畏惧之心,英勇战斗抢占高领,有冲劲闯劲,十足有中国军人的模样!

  大学生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军训这门课就该上好,免于流于形式,应付差事。我个人觉得,新生军训也可以训练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防治,如如何疏塞与自救等,这样不比站军姿、踢正步有现实意义?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