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生投诉被劝退的猫腻有多少?
2017-09-20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青年报9月19日报道,连续投诉学校补课收费的举报信发出之后,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16岁少年刘文展的人生轨迹发生逆转。

  本应读高二的刘文展已在家待了十多天。

  新学期开学前,一条时任班主任赖晏斌发给刘文展母亲张春华的微信显示:“接到学校通知下学期不接受刘文展的报名,请换一个学校。”

  刘文展因为连续投诉学校补课收费,被学校拒绝入学了。

  而从中国青年报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学生投诉被学校拒绝入学,里面的猫腻真不少。

  一,教育局里面是否有内鬼,把投诉学生的信息透露给了学校。学生向上级相关部门投诉,举报者的名字即被学校知道,里面没有内鬼给学校通风报信是很难让人相信的。教育局综治办负责人肖辉说,教育局信访工作人员接到举报后,到学校了解情况,“学校一听就知道是谁。”这种说法更站不住脚,一个有几千学生的学校,学校怎么能对谁会投诉知道的这么清楚?难道投诉学生在大庭广众下公开过吗?投诉学生没有这样做,那么,哪位学生会对学校投诉,学校掌握得一清二楚,这只能说明,有人已经不止一次将投诉学生的信息泄露给学校了。

  而事实也明显不是这样,班主任询问时,询问的是投诉的电话号码,而且是否是投诉者父亲的电话号码。可以明显看出,是有人把投诉者的电话号码泄露给了学校,综治办负责人肖辉的说法,根本是站不住脚。

  二,拒绝投诉学生继续上学是私人行为还是学校的决定。学生投诉学校违规办学后,班主任给学生的母亲微信上说,“接到学校通知下学期不接受刘文展的报名,请换一个学校。”而在记者调查时,学校方面却说,系班主任个人行为,未经校方同意。班主任竟然有如此大的权力,可以自己决定一个学生能否上学?退一步说,即使是班主任的私人行为,学校对班主任这样的行为就能默许吗?

  但是,是不是班主任的行为,应该让班主任自己出来说话,可是,班主任却玩起了失踪,不见了踪影。学校把拒绝学生入学归咎于班主任,是有丢车保帅之嫌。

  三,学校收取的补课费用到底是多少。学校终于承认有违规补课行为,但是,对收取的补课费数目却有着很大的差别。学生说是每学期每生收400元补课费,而县教育局的说法是每生80元。而学校只承认收取补课费,但收取了多少却没有说。

  学校到底收取了多少补课费?是400还是80 ,这个问题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

  四,举报学生是否存在一些个人问题。

  校长王南昌称,刘文展上学“经常迟到”,与同学相处不够融洽,对部分课程上课及作业态度不端,还存在不注意个人卫生、个性偏激等情况。

  于都县教育局调查组一名负责人称,刘文展个性偏激,或有“青春叛逆期综合征”,可能存在心理问题。教育局与学校曾请心理咨询老师对刘文展进行开导。

  但是,投诉学生刘文展对此进行了否定。

  是不是存在这些问题,学校、教育局应该拿出确凿的证据。不能随口一说。否则就有栽赃陷害之嫌。

  况且,“青春叛逆期综合征”并不是一个人所有,很多青少年都或多或少存在。至于作业态度不端正、个人不注意卫生等问题,就只有刘文展一个人吗?其他人就没有这样的问题吗?即使有这样的问题,学校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而这些问题和投诉学校违规办学也没有必然的联系,难道只有学习态度端正、讲究个人卫生、十全十美的学生才有资格投诉吗?

  学校、教育局这样的说辞,说轻了,是向学生身上泼脏水;说中了,是栽赃陷害。

  保护好投诉人的个人信息,正确的对待投诉者,实事求是的解决问题,这是解决群众投诉的正确做法。

  作者张友堂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