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造优势助力物联江苏后发先至
2017-09-13 08: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江苏在国际产业转移浪潮中抓住机遇,以苏南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为代表的制造业强势崛起,助力江苏经济总量连迈几个大台阶。然而,在随后兴起的互联网产业浪潮中,江苏却没能及时孕育出“BAT”这样的龙头企业,即使是服务业占比全省第一的南京也被业内调侃为“互联网荒漠”。如何在产业升级中实现新经济“弯道超车”?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为江苏培育经济动能提供了全新的解题思路: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发展、辐射全省的物联网产业格局,必将助力江苏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中继续挺立潮头。

  作为全新的连接方式,物联网千亿连接量必定催生新一代的巨无霸企业。不同于用一行行代码就可以编织出虚拟影响现实的互联网产业,物联网强调物与物相联,本质上对制造业有严格要求。物联网的发展与应用有较高门槛,其“高端玩家”属性与“江苏智造”的布局完美对接,成为江苏制造业升级的有力抓手。江苏发展物联网产业的需求强、基础好、前景广,江苏人重实业的精神和科教发达的优势更是发展新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保证。物联网产业在江苏无疑能找到最适宜的生长土壤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江苏致力于为全球物联网发展提供“试验田”,连续举办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物联网博览会就是在向世界传递着江苏鼓励试验、放开市场、做优平台的诚意与优势,以智能制造为先导,让江苏方案在物联网业界建立富有吸引力的生态圈。

  物联网产业崛起的技术瓶颈正在一一突破:传感器日渐价廉物美,窄带物联网布局逐步完善,与云计算、大数据等IT技术深度融合。在物联网产业发展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江苏如何实现物联网产业战略成功?业界目前的短板是最佳突破点:物联网概念核心之一的商业逻辑依旧不甚清晰,这也就直接导致物联网概念对普通人而言成为“最熟悉的生词”,缺乏大众的广泛参与和应用成为业界急需解决的问题。正如同浏览器让一般用户也能轻松使用原本小众的互联网,为之后的业态爆发奠定了牢固的用户基础,一套专为物联网而设计的通用平台,才是释放其真正潜能、刺激其进一步发展的催化剂。江苏正展开积极实践:统一开放的物联网公有云平台OneNET在无锡市正式上线、雪浪小镇作为物联网示范小镇正式启动。在无锡,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首次超过手机用户数量,智造优势让江苏打造物联网产业的“爆款”产品成为可能。以创建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为契机,江苏在互联网领域的“后发”并不妨碍在物联网产业的“先至”。

  抢占先机、争夺制标权和裁判力,国际先进制造业已开始布局,未来产业话语权的争夺战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打响,物联网的“爆款”产品不论为何,都一定会带有鲜明的地域标识和印记。江苏引领着全国制造业“智造”升级,也担负着为国家抢占物联网技术高地、产业高地、应用高地的重任。我们将先体会到智慧城市的便利性,还是智慧行车的科技感,亦或是智慧健康的未来范儿?万众的畅想和期许,让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苏生根,也必将在江苏绽放智造之花,结出新兴产业之果。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但第一步是实现地球上的万物相联。大风起兮云飞扬,勇于创新创业的江苏人定能拿出猛士精神,为中国乃至世界物联网产业开拓四方。 (袁媛)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