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物互联拥抱智慧生活,从无锡“感知”世界
2017-09-12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正在火热进行当中,5万平方米的展览现场让参观者进入浓缩的未来世界;多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峰会上,“最强大脑”齐聚太湖观点碰撞,“引爆”一场智慧的盛宴。

  从2009年,“感知中国”概念提出,首个国家级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落户无锡;到现在,江苏已形成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的物联网产业布局,无锡更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鸿山物联网小镇正以物联网应用示范先导区为目标,建设“以人为本、全域感知、泛在互联、智能融合、内生发展”的可持续智慧小镇。“智慧”二字,正是物联网赋予的改变所留下的烙印。

  本届物联网无锡峰会率先针对入场嘉宾启用了人脸识别技术,活动现场的智能寻车系统能够引导车主快速找到自己的车,参观者当场就可品尝一款“横空出世”的炒菜机现做的菜肴……这些“黑科技”的展示,都是“人与连接”发生在了人工智能可应用的领域。好莱坞科幻大片中的场景或许还远,但智慧生活正是基于物联网的信息化“落地”,最终提升一座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居民的居住环境。既能减少不必要的资源和时间浪费,也让“衣食住行”的效率和品质得以提升,让城市运行和治理的效率更高。

  就在无锡物博会召开前夕,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提到:2016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超9000亿元,同比增速连续多年超过20%;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持续加强物联网战略部署,全球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空前活跃。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物联网技术一点也不输发达国家!在物联网产品和服务暂时还未普及时,也正是中国“弯道超车”的好机会。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突破口,无锡正积极探索商业模式,推动物联网从概念走向应用:无锡市有关物联网企事业单位已承建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支持推广的重大应用示范工程17个,其中公安部确定的“居民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项目已在全国16个省市、近百万台电动车上推广;新吴区大学科技园的识凌科技开发出的医院物联网信息化集成平台和RFID智能终端设备,已在全国300余家医院使用。

  物联网的世界浩瀚无边,让人向往。当万物互联拥抱智慧生活,物联网必将带来颠覆性变革,催生一系列新的产业、新的消费模式和新的社会管理方式。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开幕当天的发言掷地有声:“让物联网发展的朝阳在太湖之滨喷薄而出。”世人瞩目,江苏为全球物联网爆发式发展提供了“沃土”,物联网是一个蕴含着百亿连接、万亿规模的新市场,它正在为经济转型发展带来新的动能,正在悄然改变和颠覆一切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