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职院收取“预录费”,无异于饮鸩止渴
2017-08-17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预交学费的就发放录取通知书,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就不能来就读。”813日,名为长沙头条的认证微博账号称,湖南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南工商职院)要求高考统招生缴纳2000预录费,规定时间内不交费的学生将拿不到录取通知书、不被录取。(816日《中国青年报》)

  不难看出,该职院敢于冒大不韪出此下策,主要还是因为往年有部分被录取的学生开学时没来学校报到,影响了录取数量指标。而录取数量指标不仅影响到职院办学的规模和各种国家津贴,更会影响下年指标的增幅问题,而生源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却是最致命的软肋。 

  近年来,类似事件并非独此一家,只是各家院校争取生源各有各的手段,有的是以政策补贴为由拉拢学生,有的是通过减免学费的方式给学生吃定心丸,总之为了抢夺生源各有各的招,各有各的桥。只要不违法乱纪,不扰乱正常的招生工作,使啥招都可以。 

  显然,这家收取“预录费”的职院非常不自信,在同行业招生中,或许该职院已经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而面对逐年下降的录取数量指标,肯定已是焦头烂额,不得已才出此下策。对于这种以“预录费”的形式捆绑学生意愿的行为教育监管部门应该予以查实、严惩,以儆效尤,确保正常的招生秩序,从而保障好学生的自由择校权。 

  事实上,随着职业教育在我国突飞猛进,人们对于职业教育的观念和认识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各种民办、公办职院不断涌现,这既有国家政策的扶持,更有社会生产力对职院教育的呼吁。按理,一所具备招生资格的职院不应该走向没落,更不会落到靠以收取“押金”让学生承诺入学的地步。 

  湖南工商职院的窘状折射出当下部分职院的生存状态,靠着学生人头拿着国家政策补贴,不思如何好好办学,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却将心思花在如何扩大办校规模,争取更多政策扶持上。如此缺乏生命力和竞争力的职院,硬件再好,又如何能够培育出社会所需的职业技术人才? 

  最后,还得回到那句老话上来“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好口碑”,职院在意生源无可厚非,毕竟职院是一种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诞生的一种新兴高校类型,可如果不懂得将精力放在培育学生职业技术能力上,不放在提升学生就业率上,即便是收获再低的“预录费”,也只能换来同行的讥笑、社会的谴责、法律的制裁、学生的唾弃。 

  因此,收取“预录费”的职院,无异于饮鸩止渴。(谢晓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