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读懂“抄得太用心”的潜台词
2017-08-17 09:40:00  来源:新京报  
1
听新闻

  日前,安康市香溪洞景区售票处门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宣传栏内,赫然出现“全力支持郴州创森活动”等字样,被网友调侃:抄得太“用心”。(8月17日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乌龙标语”事件时有发生。有的标语中出现了错别字,有的标语中出现了不可原谅的地名错误,比如错把“郑州”印成了“宝鸡”,“神木”印成了“长沙”,“安康”印成了“郴州”,令人哭笑不得、啼笑皆非。

  对安康市香溪洞景区的“乌龙标语”,有网友调侃道:抄得太“用心”。对网友“抄得太用心”的调侃,有关方面切不可一笑了之,还需读懂背后的潜台词。

  “抄得太用心”,潜台词是“连抄都不会”。俗话讲,“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在宣传标语构思上,如果时间紧,感到创作难度大,参考借鉴别人的宣传标语,也未尝不可,只是需做到批判继承、部分借鉴,不能完全照搬照抄。安康市此起“乌龙标语”出现在香溪洞景区,有网友认为,承办方制作时可能直接将郴州市“创森”宣传内容复制粘贴过来,只不过抄得太“认真”,没有替换城市名字。直接抄袭,搞“拿来主义”,连名称都没有改过来,“驴头不对马嘴”,只会徒添笑料。

  “抄得太用心”, 潜台词是“抄都不用心”。“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安康市汉滨区科协的宣传标语负责人,在网上找到标语后,心情应是十分愉悦。然而,负责人在标语印刷之前,根本没有对内容进行认真检查和审核把关,说明其对工作极不用心、极不认真,马马虎虎、疏忽大意。实际上,在印刷前,负责人只要有些许的责任心,略微检查一下,问题则完全可以避免。

  “抄得太用心”,潜台词是“标语了无意义”。宣传标语,一般应结合宣传任务,体现当地的人文特点和文化特色,经过认真思考、总结、提炼和层层把关后印制出来,让人过目不忘、印象深刻。安康市香溪洞景区的宣传标语,吸引人们注意的,不是标语新颖别致、独具特色的内容,而是标语的抄袭问题。这表明,有的地方在宣传标语上不愿意下一番功夫,到处抄袭,致使标语空洞乏味,没有什么感召力,只是徒具形式,失去了宣传标语应有的意义和作用。

  安康市“乌龙标语”问题曝光后,当事方很快就对标语进行了撤换,这是应该的。但不能一撤了之,还需深刻分析和认真反思 “乌龙标语”出现的原因,读懂网友调侃背后的潜台词,切实改正问题,多在宣传标语上做功课,防止“乌龙标语”一再发生。(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