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京高考状元的一席话为什么值得反思?
2017-06-26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曾容  
1
听新闻

  今年的北京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的大学。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中产阶级的孩子,他们在大城市享受得天独厚教育资源 ,家庭氛围好,学习基础打的牢靠,所以考出状元也是水到渠成。 

  一直以来,寒门难出贵子的声音没有停过。这次作为当事人的高考状元将事实说出来就更加值得反思了。所有阶级固化,上升通道被堵死等字眼会直接刺激着大家敏感的神经,因为每一个人都渴望能做出一番事业,渴望出人头地,不甘平庸,不甘成为社会底层。所以每一次有关阶级固化的话题也必然引起大家讨论。虽然现在大学升学率已经到达百分之八十左右,大学俨然已经成为大众教育。但是高考作为升入大学的一种选拔性考试,能够考出高分进入重点大学依然能够为以后在社会上找到高收入工作提供一种强有力保障。而且,好的大学和普通高校在获得教育部门资金方面差别明显,这就导致好的重点大学和一般的学校在师资,设备,出国名额等方面差距越来越大。也直接导致他们输出的毕业生起薪高低,乃至若干年后财富的差距,社会地位的差距。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了腾飞,随之而来的贫富差距扩大现象也愈加明显。于是人们纷纷担忧阶级固化,贫者恒贫富者恒富的马太效应。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的市场经济环境里,人们改变命运的方式方法比在1978年之前那种计划经济大锅饭时代要多得多。改革开放之前,城市农村存在人为设置的严格的户籍制度等天然壁垒。农村人口除了考上大学几乎不能进城,只能一辈子固守在土地上。改革开放之后,伴随户籍制度改革,放松人口流动,一大批农民进城成为城市人口,他们进城或务工或经商,改变了命运,挖到了第一桶金,乃至创办企业,成为了“土豪。所以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绝不是阶级固化,上升通道堵死的社会。 

  但为什么人们还是担心阶级固化呢,因为人们纷纷发现结果的不平等会导致机会的不平等。家庭条件的差距直接影响孩子的未来,最早影响且最明显就是在孩子教育上的差距。诚如这位北京高考状元所言,大城市中产阶级的孩子能够享受到农村孩子享受不到的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和潜移默化的家庭氛围影响,考出状元水到渠成。这就让人们开始担忧,因为大家都渴望出人头地,渴望实现财务自由,渴望干出一份事业,不想让结果不平等影响机会的平等。所以政府急需在实现教育公平方面下功夫,让孩子们能够在同一起跑线上出发。还有就是家长们要认识到高考早就不是唯一出路,孩子们的路还长,高考能影响但绝不能决定人的一生,因为不甘平庸的人的一生不是一次考试能决定的。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