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冯小刚的“垃圾观众论”要话分两头说
2017-06-21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冯小刚在聊到导演和观众关系时说:“什么叫观众关系?说到垃圾电影,是不是有很多垃圾观众才形成了有这么多垃圾电影?可能冒犯了在座的各位。中国电影现在让观众吐槽垃圾遍地,一定是和大批的垃圾观众有关系。对不对?如果不去捧这个场就没有生存的空间,制片人也就不去制作垃圾电影了。往往垃圾电影票房还很高。”(6月20日信息时报 

  垃圾电影、电视多,大牌导演冯小刚自己不去反思,反而责怪观众太垃圾,这话乍一看似乎毫无道理。但仔细想想,也不无道理。 

  毫无疑问,拍电影的主体是制片人、导演和演员。电影最后拍得不像个样子,甚至成为垃圾影片,制片人、导演和演员当然难辞其咎。假如你坚守艺术底线,遵循艺术创作规律,自然会拍出好的作品来。反之,则有可能拍出垃圾影片。 

  不过,冯小刚的话也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拍电影是比较特殊的艺术生产活动,制片人也好,导演和演员也好,都希望拍出叫好又叫座的影片。仅仅有好的口碑,没有上座率,恐怕没有谁愿意做这种赔本的买卖。 

  上座率哪里来?当然是观众的认可和喜欢。于是,在叫好和叫座之间,不少制片人、导演和演员,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叫座——毕竟,没有谁真的要和金钱作对。于是,导演和演员千方百计揣摩广大观众的心理,迎合观众的口味——观众喜欢什么,爱看什么,我就拍什么。那些看起来很正能量的主旋律电影,则很少有人问津。 

  那么,观众究竟喜欢什么呢?答案明摆着:恶俗!虽然并不是所有的观众都恶俗,都是低级趣味的。但是,恶俗的、低级趣味的观众绝对不少。2014年12月28日,热播剧《武媚娘传奇》在湖南卫视频道停播。不久复播,追剧的观众“敏感”地发现,剧中女演员脖子以下的位置被剪去,不少网友当时就指责广电总局多管闲事。网友纷纷吐槽:“现在一个屏幕全是脸”、“满屏都是大头照”。著名编剧李亚玲则尖锐评论说:“抹掉女人的胸就等于把男人阉割了,我们的文化就是一种阉割文化?” 

  《武媚娘传奇》剪胸相似,2015年初在深圳卫视热播的《封神英雄》,虽然网上流传着妲己各种剧照,但电视里未能看到。有网友非常失望:这样下去,春晚的肚皮舞也该剪了。还有网友认为,越把皮球往水里按,球弹起的越高。这种做法只会适得其反。 

  冯小刚说:“观众应该是导演的一个对手。就是导演用最大的诚意把电影做好,征服观众,就是对观众最大的尊重。每个观众都不一样,没办法猜观众到底喜欢什么。(导演)不用去猜那些观众,咱们在场的这么多观众有几个能达成共识的,一个人喜欢一样。导演别把观众当上帝,该把观众当成不好对付的对手,我觉得像尊重对手一样的遵守观众。尊重观众的内心,尊重观众的感受和尊重观众的钱是两回事。”诚哉斯言。 

  艺术家一味的责怪观众显然是不对的。我们也愿意看到艺术家通过自己的创作获得更多的经济回报,我们也不愿意看到艺术家因为致力于艺术创作,日子过得很清苦。但是,艺术家们也不要忘记,“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艺术家如果忘记了自己肩负着的神圣使命,一味的迎合某些观众的低级趣味,就是自甘堕落。 

  (张卫斌)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