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女生游泳考试溺亡,纰漏出在哪?
2017-06-21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16日,中国药科大学学生丁梦佳在学校进行游泳考试时溺水身亡,619日,该消息被爆出后,引起网友多方关注。网上更有传言称,当丁梦佳溺水后,在场老师无一救援,因此才造成她最终丧命。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中国药科大学,也对该校宣传部陈部长进行了专访,陈部长表示,网络上关于“不救援”的说法是谣言,“我们第一时间就进行了抢救。”(619日《重庆晨报》) 

  一名还没到18岁的大一女生,在学校组织的游泳考试时竟然会溺水身亡,让人不可思议。这起悲剧的纰漏,到底出在哪里?的确令人深思。尽管校方称第一时间对溺水女生进行了抢救,但由于在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缺失,校方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游泳能够强身健体,是男女老幼皆喜欢的体育运动之一。如今许多高校都开设了游泳课,清华大学更是规定不会游泳不能毕业。可见,各大高校对游泳课程非常重视。但是,游泳也是一项风险极大的体育运动,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溺水事件,抢救不及时会造成溺水者窒息身亡。因此,游泳场馆一般都按规定配备了一定数量的救生员,在现场随时观察整个水面和游泳人员的动态情况,及时发现人员溺水第一时间进行抢救,以保障游泳人员的生命安全。按理说,高校在开展游泳课程培训、考试时,更应该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然而,在中国药科大学的这起女生溺水身亡事件中,虽然校方采取了安全防护措施,配备了2名救生员,但在现场却形同虚设,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可以说,这起溺水事件是由于校方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疏忽与失职,最终导致了这起本不该发生的悲剧。 

  校方称,当时这名女生已经考完了,老师告诉她可以上岸了,然后注意力就放到别的仍在考试中的学生身上。不知道什么原因,她仍然在水里,没想到最后溺水了。笔者认为,这种说法不是校方推卸责任的理由。难道考完了就不再关注其安全了,救生员在现场有没有时刻观察水中的学生?很明显,现场的老师和救生员都没有关注到这名溺水女生,以致发现后因为溺水时间过长,经抢救无效而导致该女生最终身亡。难怪网上有“在场老师无一救援”的说法。校方虽然辟谣称“我们第一时间就进行了抢救”,但面对溺水女生死亡的结果,“第一时间进行抢救”也就显得苍白无力。不可否认,在发现女生溺水后,校方积极进行了抢救,并前后花去了十几万元,但这一切已于事无补,没能挽回花季女生的生命。  

  这起女生溺水死亡悲剧,反映出校方在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着不小的漏洞,如果类似的管理漏洞不及时补上,随时都会出现纰漏。教训是深刻的,各大高校应该引以为戒,对各自校园安全管理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一次排查,彻底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以保障校园里广大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

  作者:丁家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