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雷人“送分题”送掉的是职校的信誉
2017-06-19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六一  
1
听新闻

  日前,郑州中等职业学校的出题老师,让学生见识到了真正的"送分题",一口气出了三道!网友直呼福利!教育局负责人:出现这样命题是老师责任心不强等导致,已进行调查,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618日央视新闻) 

  刚看到这一新闻图片时,原本以为是网友的恶搞。然而没想到的是这事是真的。连续三道试题,取自同一句话世界上第一条地下铁道1863年在英国伦敦建成通车,只是填空不一样:后一道试题的题干,可作为前一道试题的答案。这样的考试真不知道有什么价值。 

  作为高考过来人,大家都知道“送分题”,其实,这样的题目在现实中的意思就是,比较简单,答对率比较高而已。没有亲身经历过郑州中等职业学校以上考试的人,恐怕真不知道,“送分题”这一概念已经被改写成如此,放水放到这么没有底线。 

  考试的目的并不是难为学生,而是通过考试来督促学生来学习知识。试想,如果在大学中取消了考试的话,还能有多少人会学习呢?毕竟只是靠自我约束就能够好好学习的学生毕竟是少数。然而现实是,该新闻被爆出后,很多网友都表示了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放水”考题 ,由此可见,如今一些学校和老师对学生是多么的“不负责”。 

  当多数人并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放水考题”,而媒体却曝出职校的学生经常遇到时,问题就严重了,其折射出的是职校管理上的重要问题。众所周知,在很长的时间内,职校教育一直没有起色,社会上的人们也对职校教育不屑一顾。媒体也一再曝出,职校招生困难,老师被学校捆绑招生等问题。在职校教育这种混乱的情况下,规范职校管理也就十分必要。在这一背景下,国家对职业教育时十分重视,2014年,我国提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中央和地方也出台各类政策,目的是将职业教育打造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化解职业教育的“二等身份”,促使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能够报考职业学校。 

  打造职教升级版,让职业教育走向高质量的路径,需要国家的顶层设计,需要各种政策的配合给力和社会舆论的造势,更需要的是从事职业教育的从业者们真正看得起自己,对得起自己老师的身份。目前形势下,很多职业学校只是把自己当成了挣钱的工具,把学生们当作流水线上的产品,根本不在意他们究竟学到了什么,也懒得为此操心,这样的学校不值得尊重,这样的老师也妄为人师。 

  前不久,山东省春季高考刚结束,在淄博工业学校门口,一位要离校的同学,走出校门后,忽然转过身深深地向学校鞠了一躬,这个举动感动了很多人。评价学校的方式很多,但最重要的一个标准,那就是让自己的学生能够尊重自己。给学生送分的老师,真得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吗?恐怕很难。因为这样的行径不尽损害了职校学生们的声誉,久而久之,还毁掉了他们的饭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