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0米村道装44根路灯 政府补贴岂是唐僧肉?
2017-05-25 0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2日上午,陕西西安鱼化寨街办小烟庄村的村民向记者反映称,村里最近在村道上安装路灯,在其中一条100多米长的村道上安装了44根路灯。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路东侧共有23根路灯,西侧有21根。用钢卷尺进行测量,间距最小的两根路灯之间的距离,仅有2.2米。(523日华商网) 

  不惜成本,不嫌麻烦,岂不是赔本买卖?错了,这反而是赚钱的门道。 

  知情人说,这些路灯属于太阳能光伏发电路灯,安装的时候,政府会有相应的补贴。另外,这个村即将拆迁,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就突击进行安装,“能不能用无所谓,有个数量能套取政府补贴和拆迁赔偿就行了。” 

  近年来,国家发放了涉及生产生活的众多补贴:家电补贴、生猪补贴、水稻补贴、蔬菜补贴、大棚补贴、农药补贴、柴油补贴……,然而,这些原本针对重点扶持领域的倾斜政策,却成为部分地方官员眼中的“唐僧肉”,套取国家补贴手段层出不穷。甚至村民也现学现卖,吃不到肉,喝口汤也行。结果是,该被补贴的领不到钱,不该领钱的反而肥得流油,造成“乱了市场、肥了中介、伤了财政、倒了干部、废了企业”的结局。 

  补贴本无罪,可以让成长型企业获得发展的最初动力,可以体现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可以体现国家的公共救济情怀。可当补贴成了一种生意,政府补贴就被当成了十全大补丸,有事吃,没事也吃,反正不吃白不吃。 

  这暴露出政府补贴政策的某些短板。 

  政府补贴名字叫政府补贴,实质是全民补贴,因为政府花的钱不是自己的,政府收入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纳税人。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算好账,做好监管。政府补贴不是万能的。哪怕初衷良好,也未必就能达到理想的结果。那些补贴低效、靠补贴扭亏、多头补贴的事坚决不能干。即便非要补贴不可,也要先把事办了、做出了成绩再给你补贴。否则,拿钱请人办事,最大的可能是钱花了事没办,政府补贴成了打狗的肉包子,一去不返。 

  140米村道装44根路灯骗取政府补贴,已经涉嫌违反《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虽说新闻报道后的第二天,高新区相关部门组织了100余名人员对这些路灯进行了强拆。并表示“属于违建,拆迁时肯定不会赔偿。”但拆了之后,还须“复复盘”,看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使得骗取补贴这么明目张胆。 

  新闻链接:http://news.youth.cn/jsxw/201705/t20170523_9855596_1.htm 

  作者:丁慎毅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