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什么你开心就好?
2017-05-24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马里兰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中国留学生Yang Shuping的毕业演讲让台下的中国同学们感到无比尴尬。她的演讲全程围绕两个要点:中国的空气肮脏不堪,而美国新鲜和甜美的空气竟然好到令她无比惊讶。中国没有民主,只有在美国她才体会到什么是民主和自由。(5月22日 北美留学生日报)

  从杨同学演讲的要点来看,她所说并非空穴来风,但毫无疑问,她夸大并扭曲了事实。她长期在昆明居住过,这可是中国空气最好的城市之一,哪里又需要戴什么口罩。其实这也并非多么高明的表演,她开头便说为了新鲜空气来美国,后来又说到美国下飞机,准备了5个口罩,正要选一个戴上,惊喜的发现美国空气真好,逻辑错误也是够明显。况且空气和自由这种陈词滥调并没有体现出她独特的思考,无非是采用戏剧中的对比手法,献媚地用情绪和成见来遮掩并不客观的论据,熟练地戳一次美国人的兴奋点罢了。

  杨同学为什么会受邀在毕业生典礼上讲话,一望而知是出于多样性的需求,是大家希望在毕业典礼上听到中国留学生的声音。在这个前提下,杨同学无论是分享个人感受,还是讲述群体心声,都必须遵循一个原则:必须照顾你所代表的人群的心理感受,不必强求每个你代表的人都同意你的观点,但不能去表达一些明显冒犯他们中某些个体的观点。也就是说,即使杨同学陈述了客观公正的观点,这一席发言也是极不得体的。

  我们不去揣测杨同学的发言动机,其实作为留学生,当然不能回避祖国存在的任何问题。他们曾经对祖国某些方面有过失望,然后想出来看看外面世界的样子,幸运的是,他们愿望实现了。我始终相信,一个人要去过大海,去过草原,去过荒漠,去过山林,他见识过一切,才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每个人都有喜欢一个地方的权利,既然有人喜欢北上广深,当然也有人喜欢巴黎伦敦纽约马里兰,这无可厚非。

  但是,当一个人有足够的见识后,他就该明白,大多数贫穷落后到极点的地方,想要有所振作,总要付出一些代价,廉价的劳动力,储存的矿产,或者优美的环境。在这个过程中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是所有中国人的痛,每一口雾霾,都痛彻心扉。

  有人说,国人被刺痛只是因为杨女士陈述的是事实,我们应该坚强一点,痛定思痛,对杨女士,说一句“你开心就好”。但是,既然我们要尊重每个人分享观点的权利,我也想说,当一个中国留学生徜徉在马里兰的清新空气里时,她一定要记得:你之所以能来这里,也和那糟糕的空气是分不开的,你的家庭因为经济的飞速发展而受益,能有条件让你出国留学,现在,你可以想办法改善它,或者督促政府解决它,即使什么也不做,也要正确看待它,但单单不要嘲笑它,急于和它划清界限,毕竟,这个你眼中浑浊而又黑暗的国家,并不亏欠于你。

  此时,我想起了百年前清朝留学生出国的宣言:此去西洋,应深知中国自强之记,舍此无所他求。背负国家之未来,取尽洋人之科学。赴七万里长途,别祖国父母之邦,奋然无悔。

  曾天昆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