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就不配当妈”岂是幼儿园说着算
2017-05-22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六一  
1
听新闻

  李女士的孩子是江夏区纸坊的天才宝贝幼儿园的学生,孩子在幼儿园的兴趣班中学习舞蹈。519日,班级微信群中的参赛通知引起了李女士的注意。结果幼儿园负责人就说不参加比赛就不要跳舞,不要影响其他孩子的表现的欲望。接着双方发生语言冲突,出现了幼儿园方指责李女士理你的原因是把你的孩子当人,而不是把你当人你就不配当妈等言论,这一点让李女士感到愤怒。(521日湖北电视台) 

  孩子上幼儿园,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家长让孩子参加了幼儿园的兴趣班。参加这样的兴趣班,如果孩子喜欢能够学点舞蹈,那么家长、幼儿园也是个双赢,如果孩子不喜欢,就是跟着玩玩也没有什么,毕竟,这个年龄的孩子参加一些活动,就是应该少一些功利目的。 

  但现实是,家长没有功利心,但幼儿园却充满了功利心,原本只是参加兴趣班,现在学校要求参加比赛,参加比赛呢,家长还得无条件配合。这样的幼儿园的确气人,因为他们不仅把教育给功利化了,而且还把孩子的父母当作自己的“助手”,稍稍不加配合,便大骂起来,正如网友所言,这样的幼儿园趁早关门拉倒,害人害己。 

  在现实中,尽管多数情况下,家长不会遇到 你就不配当妈的攻击,但被老师们牵着鼻子走却是十分常见的。比如去年杭州2万多小学生被要求养蚕体验生命,结果家长满城找桑叶。再比如,长沙市教育局下发《长沙市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六项规定(试行)》的文件,该规定201711日起,其中规定,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教师必须在课堂上给学生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当家长都成为老师随意指使的工具,还需要教育部门专门下文件禁止时,可见,教师对家长的支配到了何等严重到程度。 

  随着QQ、微信等软件等普及,如今的家长和老师可以更便利地做一些交流和互动。但问题是,交流的便利却给家长带来了负担。比如媒体就曾报道过,一些家长天天盯着家长群,甚至都得了焦虑症;有一些过分的老师,更是利用这些交流工具,索要红包,等等。 

  你就不配当妈事件虽然极端,但却暴露出了如今教育方面存在的大问题。现在一些学校和老师,深谙家长对教育的重视心理,并借助这种心理,过分地“绑架”家长。乃至于家园共建、家校共建成为了家长的负担。现实是,不管是科技多发达,也不管是教育多发达,教师应该负担起更多的责任。正如在以前,老师们对学生往往更加负责,不会遇到什么麻烦事情都将其推诿给家长。这样的老师是不负责任的,这样的教育现状也必须扭转。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