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作家是什么?
2017-05-22 0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作家是钟情写作的文字组合者,是从事文学创作且卓有成就的人。按创作题材来区分,作家主要有诗人、散文家、小说家、剧作家、评论家等。

    有人说:作家就是将生活写成文字的人。还有人说:作家是虚构生活,将一些平淡的生活添油加醋,将片段巧妙地链接,构成悬念和跌宕起伏的生活情节,满足人们猎奇心态的人。还有人以为,或穷或富、或贵或贱的人生,都是客观存在,人人都在写自己的生活,所以文学是可有可无的娱乐,作家是可有可无的人。

    事实上,作家的创作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作家的作品往往对人生有引领、启发和激励作用。“文学是难的” ,一个真正的作家也是“难的”。作家的作品必须高度概括,又必须从个体的独特感受中精心提炼。真正的作品所包孕的内涵广博、延伸,甚至无限。所以,有人这样说:“作家是黑暗中的萤火虫,黎明前的启明星,三伏天的一弯清泉,数九寒天的一缕阳光,婴儿出世的第一声啼哭,冰封河流被春潮推开的第一道裂缝,是传递真善美的火炬手。” 可以说,作家是忠实的精神生产者,他需要不断地克服创作过程中的寂寞、苦闷和困难,将生活体验、思想体验、情感体验演变成美丽多姿的文字,他们的文字“于平淡中出神奇”。作家不同于常人的地方,是能抵达常人不能抵达之处。他们敏锐的洞察力、深刻的思想和独到的见解,让人叹服。比如钱钟书写读书人,总是凭自己生命和学识的直觉,用近乎犀利的眼光看穿人心,以游戏的手法对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困境、包括丑陋的一面进行讽刺。这不仅需要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最重要的,是能够时时刻刻作一个思维世界的有心人。

    世事不完美,理想与现实总有距离。所以,作家以源于社会生活的素材来创作,又将创作出来的作品反馈到社会生活中去,对社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毫无疑问,作家是人类命运的关注者和社会文明的促进者。 一个有成就的作家,既要有构架文章、驾驭文字的能力,又要有坚韧的意志、长久的耐性。一个投入的作家总是或大或小有所成就的,他们常常会陷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二句三年得,一吟泪双流”的境地。

    作家无论多么真知灼见和熠熠生辉,都不可能超过他们的作品,作品对于作家而言,可以是完全的主观产物,其对作品的责任,没有任何推卸余地。伟大的文学作品,是将丰富的情感,高深的思想,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让人们在享受阅读的乐趣中,领悟到哲学的深髓。这样的文学作品,就是伟大的作品。 作家是一种气质,是具有双重人格却非常幸运的那一类人,在生活中,他们常常成为让人费解、饱受折磨和喜怒无常的角色;但在文字世界,他们的人生常常以另一个自我的形式呈现出来。作家是什么?是生活的记录者,是哲理的提炼者,是情感的移植者,是想象的驾驭者,是在文字里地老天荒的人。

    程应峰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