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20结婚登记不限号”是该有的情怀
2017-05-19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15,记者从珠海市香洲区婚姻登记处获悉,预估520当天将迎来结婚登记高峰期,香洲区婚姻登记处照常开放,并且全天结婚登记办理不限号。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自51起,该登记处的党员志愿服务日时间调整为周六上午,也就是说,以后每周六上午,市民也可前往办理登记。 

  因为520谐音“我爱你”,最近这几年,选择在520日这一天结婚登记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是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就是那些离婚二婚的市民也十分喜爱。于是,我们看到了人山人海的场景,彻夜排队的,提前预约的,可谓十分壮观。 

  由于一些人认为520这天结婚登记属于封建迷信,属于失去理智,我们也就会在每年的520日前夕看到这样的新闻报道了:民政部门提醒市民,结婚登记请不要拥挤到520日;婚姻登记处520日办理登记需要限制号码,请给予理解;由于今年520日属于周末,我们不办理登记手续。 

  应该说,婚姻登记机关的提醒没有错,他们的出发点也没有错。不过,要说选择520日这一天登记的市民有错,也不正确。我们不能简单的把520结婚登记划归到封建迷信的范围里。没有一对情侣会固执的认为在520结婚登记就能天长地久。只不过是,在这一天结婚,大家期许的是爱情的美好,是婚姻的期待,是幸福的眷恋,是人生的期盼。大家更在意的是寄予未来的婚姻更多祝福。这不是封建迷信,也不是失去理智,而是一种诉求,是对自己,对未来,对婚姻,对爱情的祝福。 

  当然,大家都拥挤到520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会给婚姻登记机关带来困难。人员过于集中,无论是窗口的承接能力,还是人工的承受能力,都会处于一个高压态势。但是,婚姻登记机关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地方,只要这样的诉求不违法,只要这样的诉求不过分,应该坚持“能满足就满足”的工作标准,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尽量让大家欢欢喜喜。 

  遗憾的是,面对520出现的结婚登记高潮,一些婚姻登记机关,总是从封建迷信的角度解读,总是从工作量太大的角度限制号码,甚至因为是星期天而关门大吉。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群众的诉求,就是我们公职单位努力的方向,都说服务需要零距离,应对520结婚登记大潮,也需要服务的零距离,也需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满足市民需求,多开几个窗口,多加几个小时的班,我们的公职单位投入的是付出,换来的一定是市民的好感。 

  珠海市这家婚姻登记机关的做法就挺好,不仅不限制号码,为了更好服务,还征集了一批志愿者尽量满足情侣的需求。但是,“520结婚登记不限号”不该是新闻,而应该成为必须的情怀。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