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捉红通”还须发动“海外朝阳群众”
2017-05-19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加拿大网友变身“朝阳群众”检举中国外逃人员藏身地(518日,新华网) 

  朝阳群众,来自北京朝阳区,曾参与破获多起明星吸毒等大案、要案的卧底组织,为首都的廉政氛围、政治生态、社会环境的净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有一个词叫做“全民皆兵。”“朝阳群众”的身影在北京朝阳区随处可见,他们可能是商场超市里的保安,可能是路边的志愿者,又或者仅仅是晨练所见的一个个平凡路人,让朝阳区的各类“坏银”闻风丧胆。 

  还有一类人叫做“红通”,他们是曾经的官员,在贪贿到一定程度以后,“脚底下抹清油,溜了”,溜到外国去享受得来的赃款,去“逍遥快活”,他们严重违反了党纪国法,须予严惩,以儆效尤。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20146月,中央建立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成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由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承担协调统筹工作加大指挥协调力度,中央纪委、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八家成员单位协同作战,加强对“红通”追逃追赃力度,并取得明显成效。据中纪委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已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400余人,追赃金额85.42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百名红通人员”40人。 

  “百名红通”人员还有60名没有到案,还没有被引渡回国接受党纪国法制裁,暂时还是“漏网之鱼”。他们中,有的公款已挥霍一空,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有的在追逃追赃高压态势下,潜伏起来并过着东躲西藏的“艰辛”生活。这些“红通”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继续心存侥幸,把海外当成“法外之地”“避罪之所”,妄图逃脱制裁。 

  “除恶务尽。”为此,至少还应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其一,加大宣传力度,传递反腐倡廉强大压力,并加派人手,打一场世界范围的“红通歼灭战”;其二,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国际反腐败合作,让“红通”“避罪天堂梦”破灭,顺利引渡“红通”回国;其三,加大有奖举报额度,鼓励和培养一批“海外朝阳群众”,让外国公民、留学生、华侨都积极踊跃地成为“抓捕红通积极分子”,及时发现“蛛丝马迹”并报告隐藏在国外某处的可疑“红通”人员,及时锁定犯罪嫌疑人,把“鞭长莫及”变成“鞭长能及”,并将他们一网打尽、押解回国“算总账”。(杜才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