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一种“离任”叫即将“落马”
2017-05-17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经黑龙江省委批准,省纪委对省人大常委会正厅级干部张晶川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决定对其“双开”。事实上,他到这一岗位上根本没有多久。此次对他双开,让大家对他的反常离任,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从履历上看,张担任过党政一把手的三个地级市中,在牡丹江时间最长为7年。(516日网易新闻)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正厅级干部张晶川,履新不久便悄然落马,让人对有一种“离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离任”有时意味着即将落马。 

  一些官员担任重要职务,突然被组织调整,安排新的工作岗位,有的还是很荣光的擢升。不过,且不要庆幸,因为一些去愉快履新的官员,椅子还没有焐热,便很快被“秒杀”。其实,这是一种组织策略。某些“问题官员”的问题早已暴露,但考虑到调查取证等多种因素,就先做出组织调整,以麻痹当事者。 

  就张晶川而言,他担任过三个地级市的党政一把手,其中在牡丹江时间最长,达到了7年。毋庸讳言,张晶川在这些地方有着深厚的“朋友圈”,万一被查的信息一透露,各路“朋友”有可能会闻风而动,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较大的困难。为了不打草惊蛇,来个组织上的“明修栈道”,实属无奈却很高明之举。 

  张晶川没有创造“闪落”的记录,多少有点儿遗憾。湖北厅官鲁志宏则“有幸”得多了,他从湖北高院常务副院长任上调往司法厅工作,履新才1天就落马了,堪称被“秒杀”。 

  对于那些深耕官场多年,尤其是有着丰富反调查经验的官员,组织部门还真不能按常理出牌。对这些官员,进行组织调整是十分必要的。而对“问题官员”而言,这可不是能上能下,更不是安全着陆。在反腐高压态势下,没有换个岗位即可免罪一说,即便已经退休的官员,还把陈年老账给翻出,让他们晚年在监狱里“夕阳红”了。张晶川此次被查处,充分说明对他组织调整又稳又准,让其在不知不觉中落马。如此反腐,实在是高! 

    

  钱桂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