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比“勒索病毒”更可怕的是“借毒发财”
2017-05-17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5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刊发《关于教育网“大面积感染勒索病毒”不实报道的严正声明》称:国内某些安全厂商出于商业目的,连续发表不实言论和所谓技术报告,或无中生有,捏造事实,或恶意放大病毒影响,引起部分高校师生恐慌,影响了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

  (5月16日《中国青年报》)

  根据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ERNET网络中心对各高校用户的不完全统计,在近1600个高校用户中,确认感染病毒的高校仅66所,占比4%,仅涉及数百个IP地址。由于连接教育网的各高校校园网大多采用多出口模式,在被病毒感染的66所高校中,通过教育网感染病毒的高校仅有5所,通过其他运营商网络感染病毒的高校39所,无法确定感染病毒途径的高校22所。

  但是,我们在网络的新闻里,看到的数字却是惊人的,让我们直接的感受就是“勒索病毒”已经无孔不入,已经无法抵御。让我们每一个人面对自己的电脑都心慌不已,生怕一不小心就会成为病毒的受害者。我不敢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ERNET网络中心发布的“中毒数据”就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一定有安全厂商把这次病毒袭击电脑作为了商机,在推广自己的软件,在销售自己的产品。

  每一次“灾难”来临的时候,嗅觉敏锐的商人都会当成财富的商机。地震了,有人囤积帐篷;污染了,有人囤积矿泉水。每一次“天灾人祸”的时候,跑在最前边的人总是一些商人,他们不是为了救援,不是为了公益,而是去销售自己的产品。甚至有人借助“灾难”,制造谣言,进行诈骗。

  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勒索病毒”确实是可怕的,让市民提高警惕,加强预防,是避免中毒的有效办法。但是,当安全厂商不是在病毒面前发挥自己的特长,彰显自己的情怀,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的时候。只是将“勒索病毒”看作是推广自己的业务,增加自己收入机遇的时候,商业道德的底线就连个内裤也不见了。事实上是,我们已经看到这次“勒索病毒”面前的“借毒发财”现象。安全厂商想尽一切办法争抢软件销售市场;还有人借助病毒的名义实施诈骗;更有人设计了新的诈骗手段,以帮助预防的名义骗取钱财。这都是可悲的。

  是不是有人“借毒发财”?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ERNET网络中心说的“不良安全厂商”究竟是谁,需要以人民的名义彻查。比“勒索病毒”更可怕的是“借毒发财”,因为这是唯利是图的病毒。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