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没公车不便看危桥,这样的“孙连城”必须问责
2017-04-24 0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西一官员称没公车不便去看危桥,当地纪委已成立调查组。江西鄱阳县凰岗镇辖内有一座危桥,村民称会随时坍塌。421日,记者和县水利局联系并反映情况时,遭多部门推诿,其中一名建设管理股程股长竟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媒体曝光后,当地县领导痛批水利局“孙连城”式工作作风。(422日环球网) 

   一座随时会坍塌的危桥,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按理说,当地主管的县水利局得知情况后,应立即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勘察,并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加固、维修,或立项进行重新修建。但是,却遭到多部门相互推诿“踢皮球”,一名官员竟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如此理由,真的让人感到哭笑不得。把群众的利益不当一回事,这种懒政的“孙连城”式官员在现实中不知还有多少? 

   由于公务用车费用高,造成财政负担沉重,同时为了杜绝“车轮上的腐败”,我国全面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并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因此,各地在车改后,大都给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发放了数额不等的车补。机关工作人员外出办事,交通费用一般不再予以报销。然而,许多机关工作人员却把车补当成了自己的福利待遇,需要外出或下乡办事的,他们能不去就不去,能不办就不办,从而减少自己外出的交通费用支出。或者在外出或下乡办事时,又通过各种手段来变相报销交通费用,以便让自己的车补“毫发无损”。江西这名官员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就是这种思维在作祟。 

   公车取消后,一些机关工作人员的外出活动明显减少了。群众需要他们外出办事,不管你有多么火急,你要么提供交通车辆,要么报销交通费用,否则他们就懒得出门。他们拿着车补,没有“公车”又不办事,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这也成了一部分基层官员懒政的奇葩借口。如此怪象,与国家的车改初衷南辕北辙,有关部门必须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扭转。 

   在热播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中,京州市光明区区长孙连城尸位素餐,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漠然视之,消极作为。他每天掐表上下班,一刻都不耽误。他从来不贪污,但也从来不干事。作为懒政官员的代表,孙连城似乎对社会没有什么害处,但是,这种“占着茅坑不拉屎”的官员,由于不作为或者慢作为,常常错失良机,给国家和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的损失。 

   笔者认为,对没公车不下乡的“孙连城”式干部和工作作风,必须进行问责和查处,该降职的降职,该撤职的撤职,因懒政造成重大损失的坚决予以严惩,构成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政府机关等公务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工作效能。 

  

  作者:丁家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