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让干部“雅好”成为腐败的“突破口”
2017-04-21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雅好”本无错,脱缰则生祸。人总会有点爱好,否则生活未免太乏味。就党员干部来说,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八小时之外,他们自然也有自己的爱好。而且,不少干部的爱好技术含量颇高,比如摄影、书画、文学、音乐、收藏等等,这些事被称为“雅好”。(42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员干部有雅好,本来并不是什么坏事。然而,近年来,“雅好”变“雅腐”的事件却时有发生。越来越多的贪官披上了“文艺范儿”的外衣。去年,在某省国资委干部的家里竟然搜查到价值连城的名家真迹,真是让人瞠目结舌。而这些用工作收入换不来的“宝物”究竟如何得来?答案显而易见。显然,干部手中的公权力容易成为其附庸风雅的工具。权力的“任性手”捞来了金钱的同时,也捞来了所谓的“风雅”、“志趣”和“雅好”。 

  其实,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不同,珍奇古玩的馈赠往往是带着脉脉温情的“糖衣炮弹”,这“糖衣炮弹”的背过,隐藏的是送礼者的“办事”目的,隐藏的是收礼干部被利益充斥的腐败之心。送礼者另有所求,收礼者心知肚明,一笔笔的“隐形”的钱权交易,就这样在心照不宣中悄然完成。“雅好”就这样“摇身一变”成了腐败的“突破口”。腐败就这样在“雅好”的陪衬下变得愈发“高大上”和“文艺范”。 

  在笔者看来,官员的“雅好”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进行“雅贿”的“突破口”,归根结底是由于干部手中的公权力存在“权力红利”和“私有化”空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依靠制度建设制止公权私用,让权力不越界而行。一方面,要来严格约束行政权力,依靠依法行政解决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的问题。另一方面,各级行政部门要以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最大化作为终极目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决策要符合法定程序,执法要遵守法律规定。同时,要建立健全对行政权力监督的体制,形成全方位的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从而真正斩断权力的“任性手”,让干部的“雅好”只是一个高雅的爱好,仅此而已,不附他意。(费罗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