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穷乡“小池塘”何以出现千万“大鲸吞”
2017-04-20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是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万元的穷乡镇,却出现了一位“千万元”级别的贪官。他就是于集乡原党委书记、乡长刘传银。任职10年,他利用职权侵吞各类公款823万余元,另有1082万余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近日,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法院以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依法判处刘传银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200万元。刘传银当庭服判。(4月19日《检察日报》)

  穷乡镇出现千万级别的贪官,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一个只有1.8万人口,耕地面积不到4万,人均年收入不足万元的穷乡镇,竟然能够出现千万元级别的贪官,真是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虽然这千万财产是经过长达10年的时间侵吞而来,但平均每年差不多达到200万的不当收入,还是刷新了这个穷乡镇的历史记录,在全国的穷乡镇当中,也算得上是“佼佼者”了。

  监管的缺位是出现千万巨贪的直接原因。长达10年的时间内,贪污和侵吞上千万,竟然没有被发现,这本身也是一个奇迹。要说作为乡长和党委书记的刘传银做得有多隐蔽,一直没有被人发现,那是不可能的,而且办案法官也介绍,此人平时独断专行,乡上的其他领导也提出过反对意见,不签字,但在他的强烈要求下还是签了字,10年时间,最少也是任期两届,那么多的乡领导干部就没有一个人去举报或者向上级领导或党组织反映他的问题?如果真没有,那么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全部的乡领导班子成员全部都烂了,或者是他的上面有更高级别的“保护伞”。

  越贫困的地方越不能让监管缺位。对于于集乡这样的贫困乡镇来说,近2千万的资金能够办多少事?作为乡长和党委书记贪污的资金又使得当地的发展被迟滞了多长时间,已不是2千万那么简单了,所造成的损失和耽误的时间更不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而且给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带来的影响更是巨大的。因此,对这些地区的各类资金使用要加大监管力度,才能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小池塘”之所以能养出“大鲸吞”,其根本原因可以说是被当地乡党委领导班子和上级监管部门“惯”出来的。乡党委领导班子不敢管造成本级监管太软,上级监管部门的放纵造成上级监管太远,对于其他人员来说,面对如此强势的党委书记,又有几个人敢站出来指出他的问题?在这样缺少监管的环境下,出现贪腐问题一点都不令人奇怪,真的一点问题都没有才会令人奇怪。

  事实再次证明,任何人离开了监管都会出现问题,长期游离在监管之外,更容易出大问题。因此,强化“两个责任”,加大监管力度,才能保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减少贪腐问题的发生。(图八木)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