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马路神器只是治理中国式过马路的治标之策
2017-04-20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419日,武汉金银潭大道一处红绿灯路口,新安装的两排六道口闸机已经启用,在与周边护栏连成一体后,将用来防止“中国式过马路”。这些闸机由系统自动控制,每当红灯亮起时,闸口自动关闭;而绿灯亮起时,闸口自动打开。闸机旁设有红色禁止站立区,以及黄线外的行人等待区,闸机后方还设有一个监控大屏幕和两个摄像头,行人如果闯红灯过马路将会被抓拍,并同步显示在屏幕上。(419日 中国青年网) 

  中国式过马路,一直被称作是“法不责众”的典型。当一个人带头闯红灯过马路的时候,后面的人必然会跟着闯红灯。并且,只要是大家一起闯红灯,就难以形成有效的惩罚,也就成为一种抱团的闯红灯现象。 

  此次武汉为了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可以说是祭出了大杀器。在红绿灯路口安装两排六道口闸机,与周边护栏连成一体。这种闸机在高铁站检票和地铁站入口处常见到。除了有闸机的限制以外,还配备了大屏幕来曝光,让强行闯红灯的人能够在大屏幕上亮相,为的就是让那些闯红灯的人自觉丢脸。 

  就事论事来说,这种手段可以说是一种创新,也会对行人闯红灯造成一定的限制。但是,企图通过这种方式来一劳永逸的解决行人闯红灯,恐怕也是一种异想天开。毕竟,就连经常有人在旁边守护的地铁,都会时常出现逃票的情况,何况是这种只靠大屏幕曝光的过马路神器呢? 

  要想彻底根绝行人闯红灯,自然需要加大教育力度和引导力量,并且提高整体的公民素质。汽车闯红灯将会面临扣分和罚款的惩罚,所以,汽车司机总是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但是,行人闯红灯往往没有任何的惩罚,甚至连象征性的口头说教都未必能够贯彻执行。在某些地方,也曾出现过罚闯红灯行人留下来执行交通劝导的任务,但最后也是不了了之。可见,没有一丁点的违规成本,让行人闯红灯变的更加有恃无恐。尤其是当一群人闯红灯的时候,别说执行相应的处罚了,就连阻止他们闯红灯都不实际。对于这样的现象,难免让人心生无奈。所以治理行人闯红灯,归根结底来说,还是需要严格执行处罚措施。 

  看起来,行人闯红灯是一个道德问题。但仔细分析,就可以发现这是一个违反规则的问题。汽车闯红灯将会被罚款和扣分,对于行人而言,难道就不能借鉴这种处罚方式吗?中国式过马路之所以难以治理,就是因为处罚力度的疲软,造成了某些人的有恃无恐。与其用这种过马路神器来治理中国式过马路,不如让违规的人受到高昂的违规成本,以此来形成真正的警示效果,这才是治理中国式过马路的治本之策。 (刘颂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