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校“2元钱盖浇饭”不妨推而广之
2017-04-13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元钱,能买到什么吃的?你可能会说,买一袋豆浆、一个肉包。在杭州师范大学有一种“2元盖浇饭”,已经推出了12年,从未间断,也从未涨价。(411日澎湃新闻网 

  如果搞个问卷调查的话,你认为2元钱能吃饱一顿饭吗?多数同志的反馈肯定是不可能的。然而,这种“不可能”今天成为“可能”?在杭州师范大学找到了答案,看到了这家高校领导对学生饮食生活的高度重视,不仅让学生吃出卫生健康,更要吃出价廉实惠来。推出“2元盖浇饭”,诠释了这家高校对学生生活的良苦用心,它不仅是对学生节俭生活意识的培养,而且也是对学生家庭的经济减负,其社会的效应显而易见。 

  俗话说得好,吃饭穿衣量家当。不可否认,高校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是不同的,有好中差之分,有承受限度之别。从每年的统计数据报表来看,高校学生中的特困生还占有一定的比例。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需要各家高校从各个方面综合考虑,引导他们开展勤工俭学活动有必要,学校内部推出惠及学生服务措施也尤为重要。 

  从报道中我们了解到,“2元钱盖浇饭”,这家高校一路走来,坚持10多年。 多年来,这家高校多次搬迁,但学校到哪里,“2元钱的盖浇饭”特色窗口就开到哪里。该窗口每天中晚餐平均累计提供300人次就餐,按一年10个月计算,“2元钱的盖浇饭”从2004年创设至今已惠及了超100万人次。在笔者看来,这家高校的学生从中不仅吃出了一种节俭,也吃出了一种情怀。 10

  笔者前几年到驻地学校调研工作时,有位校长说得好,“食堂是学校的良心”,这话糙理不糙,至今让我难以忘怀。的确,一个学校关心不关心学生生活,无须从汇报材料中找答案,食堂饭菜的质量和价格,就是一张最好的答卷。 

  诚信办学,诚实经营,是我们一以贯之必须遵循的理念。学校要做到有良心,体现在学生生活关爱上,落脚在学校食堂饭菜上。为此,我们关心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特别在食堂饭菜改进上,怎么样让学生吃的价廉物美,可以说用不着搞什么硬件投入,菜谱、食谱的巧搭配,就是最好的嫁接。嫁接的背后,需要戒掉赚钱心态,甚至要做赔本买卖。正如这家高校食堂负责人所言:“做‘2元盖浇饭’肯定是赔本的,但赚到的是学生的感情,这是千金难换的。”  

  概而言之, 元钱的盖浇饭,“易学”也好“消化”,关键是落实不落实,拷问着各家高校的决策层。 2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