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百何出轨与出轨观光团
2017-04-13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王宝强和马蓉离婚,林丹出轨,陈思成出轨……今天,卓伟曝光了传说中跟了12年的大料——白百何与小鲜肉泰国曼谷出游,游泳池边亲密戏水。

  有人专门再去看了电影《失恋三十三天》。倒不是因为电影本身太精彩,主要是想看看里面的演员,有一个算一个,还有谁。接二连三地,凡是参演这部戏的演员,都鬼使神差地与出轨发生了关系。于是,有人开始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这一次轮到白百何,下一次又该是谁呢?

  有一个故事是这么说的:美国的柯立芝总统和夫人去到一个农场,由不同的陪同人员带领着分头参观。总统夫人看到一只公鸡扑楞着翅膀趴到母鸡身上。总统夫人很好奇,就问陪同人员,“它每天都交配吗?”陪同人员答,“实际上,它每天要交配12次。”总统夫人听了默默点头,对陪同人员说,“请把这个告诉总统先生。”

  陪同人员照办了。总统反问道,“请问这只公鸡是每天和同一只母鸡交配吗?”对方答,“当然不是,它每次都跟不同的母鸡交配。”总统听了也点点头,说,“请把这个告诉总统夫人。”有好事者,将这个故事,取了个名字,叫“柯立芝效应”。

  人和鸡当然不一样,人的世界有规则有道德有义务,必须受到约束,婚内出轨是对配偶的严重伤害,尽管你的基因代码里,写着鼓励你多交配、四处交配的程序命令。人之所以为人,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对抗由基因代码写就的所谓本能的过程,有的人解决得好,有的人解决得不好,于是我们用道德用规则用法律,来评价来约束来审判。

  按照我们社会的规则,一个普通人出轨,基本上只是家事,选择彻底分手和彻底原谅,都是可以理解的。很多人同意咪蒙的主张,结婚要慢,离婚要快。得到这样的生活经验,恐怕跟她个人成长经历有关,但这终归只是个体的经验而已,不一定适合他人。富兰克林说,结婚前要睁大眼睛,结婚后要睁眼闭眼,这可能才更符合更多婚姻的常态。

  普通人出轨只是家事,明人出轨当然复杂得多。一个官员出点桃色新闻,可能会丢官,当然,更多的情况是,他在丢官以后,才被曝出桃色新闻。一个明星呢,请她代言的厂商可能会哭晕在厕所,正在拍摄或者正在上映的电影电视剧,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明星个人形象会受损,必然而然也得付出经济的代价。

  但是,除此之外,其实仍是他们的家庭私事。彻底分手或者彻底原谅,都是理性的选择。李肇星是钱钟书的粉丝,曾写信说想去看他,却被钱钟书回绝了,理由是,“如果一个人觉得鸡蛋好吃,又何必非要见下这个蛋的老母鸡呢?”电影是鸡蛋,明星是蛋鸡,鸡蛋好吃与否,不一定得去关心蛋鸡的私生活。

  作为外人,狗仔队兴奋莫名可以理解,因为人家就是干这个的,料越猛越值钱;但是旁观吃瓜的,热衷参与“出轨观光团”,到相关明星微博里,四处留言打卡,除了证明闲工夫多,其实真的很傻。这种基于所谓道德的“明辨是非”能力,其实恰恰是他们接触世界和了解世界的障碍,以至于,只能终身停留在只会“明辨是非”的水平上。

  白百何曾说,“面对这个世界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孤身一人。要自己面对一切。我们内心的坚强,可以帮我们和波澜抗衡。没有人比你更懂自己。做出自己想要的选择,为此负责,即可。”嗯,白百何做出了她的选择,然后为此负责,即可。我更关心,那个小名叫元宝的孩子,他9岁了,但愿他的世界,不至于因此崩塌。

  作者:舒圣祥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