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暴力逐客”的美联航,是对法律与人权的藐视
2017-04-13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美联航“暴力逐客”事件引起公众的巨大反响,不断发酵。一名69岁的亚裔乘客因拒绝让座,被机场安保人员强行拖下飞机。从现场视频画面可见,该乘客满脸是血,面部受伤。随后美联航的声明,也只针对机票超卖这是事实进行道歉,只字未提被打乘客,美联航的傲慢回应激起了公愤,冷漠且毫无诚意,将美联航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持有效机票已登机还请他下飞机,是否合法?在美国,类似这种情况属于超额预定。机票超售问题在长期存在,且已成为航空公司售票的“公开潜规则”。仅在2016年,美联航就超售了6万多张机票,其中有高达3700多人是被美联航强制赶下飞机的。据统计,每一年都会有近50万名乘客虽然手持有效机票,但由于超额预订而无法登机。 

  “被自愿”请下飞机,暴力驱逐乘客,人权呢?这次事件并不能用单纯的用超额预定来解释,因为在乘客持有效机票登机后,由于美联航需要将工作人员安排登机才继续征求志愿者。航空公司因“超额预定”要求乘客“自愿拒绝登机”,必须在乘客登机前完成。在志愿者没有回应后随机选择,并用强硬、血腥的手法暴力拖拽造成伤害。于法于情都是极其不合理的执法手段。 

  “暴力逐客”事件,是美联航对法律与人权的藐视、践踏。超卖客票是提升公共利益的一项机制,但在日趋垄断的美国航空市场,却似乎沦为企业提升利润的工具。对乘客施加的暴力行为,美联航需要承担主要责任,正视自身的问题所在。“顾客是上帝”体现的是对“人权”的无上尊重,但有着一堆黑历史的美联航却与之大相径庭。 

    

  作者:李森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