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竞聘“快递小哥”,该与不该
2017-03-28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火爆求职季,“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其中,有不乏本科毕业生求职“快递小哥”。随着电商的发展,大学生兼职做“快递小哥”在校园有蔓延之势。

  就大众眼光来看,快递小哥是个没什么技术含量的职业,更多地人认为大学生做快递,大材小用,太亏了。然而在遍地都是大学生的年代,我们想要让每个大学生都能物尽其财、人尽其用还需要作出更多的努力。近些年频繁报道的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研究生竞聘清洁工等等事件,反映的都是当前社会热点:“高学历低就业”的现象。

  这种现象的产生一方面反映了我国社会主流价值观出现偏差,所谓职业没有高低贵贱,我们没有必要把关注点更多地聚集在工作性质、甚至薪资待遇上。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一件工作都能做细、做好,我们就能在自己最平凡的岗位上展现自己不平凡的价值,这也是社会正在大力倡导的工匠精神。发挥好工匠精神,在平凡的职业也能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

  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国毕业生就业压力大、就业难的现状。高校的扩招、教学与实际的脱轨、大学生自身眼高手低等等都是产生这种现状的原因,而“高学历低就业”现象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难的现状,也为一些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

  大学生选择与自己学历不匹配的职业有时也是一种过渡,从事的工作可能专业不对口,甚至是简单的重复性的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但是初出茅庐的毕业生们更重要的是积累人生经验、职场经验,为以后更好的地展示自己才学,获得更大发展做积累。

  从大学生自身来说,低就业也是暂时的,是权宜之计,是为了以后的高就业做铺垫;从媒体方面来说,不应过分放大个人选择,是金子总会闪光,要相信自己在任何岗位都能发挥自身价值;从社会大众来说,社会有分工,职业无贵贱,要推广弘扬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合理看待职业选择。

  苗爱华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