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兰考脱贫是对焦裕禄的最好告慰
2017-03-28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河南省政府27日宣布兰考县退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正式摘下“贫困帽”。(3月27日 中国网)

  位于豫东平原、紧邻黄河南岸的兰考县,因自然条件差,曾是中国知名的贫困县。20世纪60年代初,时任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在当地带领民众抵御风沙,改善恶劣自然环境,被称为“中国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然而让人遗憾的是,焦裕禄同志在他42岁的时候,就因为疾病,英年早逝,他来不及看到兰考人民除“三害”的巨大成绩,更来不及看到兰考人民群众脱贫过上好日子,这确实可能是他最遗憾的事。

  焦裕禄临终时痛惜地对兰考县县委副书记张钦礼说,“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组织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滩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今天兰考县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可以自豪地站在他们曾经的焦裕禄书记坟前,骄傲自豪地对他们曾经的好书记说,今天的兰考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不但治好了沙丘,而且还式摘下“贫困帽”,即将踏上全面小康社会的幸福道路。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时说,我们要看焦裕禄是怎么做的,对照自己,见贤思齐。我们要深入思考一个问题: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这么多精神财富,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什么样的精神财富?兰考县的广大干部,在带领兰考县群众脱贫攻坚的时候,他们正是用焦裕禄的精神补强自己的“精神之钙”,筑牢“作风之基”,脚踏实地地带领人民群众,实实在在趟出了一条决胜贫困之路,让兰考县在脱贫攻坚中才脱颖而出,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宣布退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地方。

  就在上个月,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意见,江西省政府决定,批准井冈山市脱贫退出。仅仅一个月后,兰考县也宣布退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对各地的扶贫攻坚工作,无疑起到了一个巨大的表率和示范作用。让干部群众明白,只要干群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攻坚就一定会取得成效。

  焦裕禄书记可能没有想到,50多年前,为抵御风沙,他带领当地的群众,在盐碱地上种植的大量泡桐树,如今这些他曾经亲手栽下的泡桐树,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原材料,当地群众利用这成片的泡桐树,发展起了泡桐音板、乐器产业,当地的农副产品业亦在蓬勃发展,实实在在地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

  兰考县不但治好了风沙,而且甩掉了戴了太久的“贫困帽”,让兰考人民过上了好日子,这是老书记焦裕禄梦寐以求的事,也是兰考干部群众对焦裕禄书记最好的告慰。(作者:江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