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义工旅行是看世界的一种方式
2017-03-23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这样一种看世界的方式:一边做义工,一边旅行,通过自愿免费加入某种团体,在旅游的同时完成某项义工活动、帮助某个对象等,在享受旅行的同时承担相应的责任。这种方式,叫做“义工旅行”。如今,义工旅行在年轻人当中已成为一种时髦的旅行方式,他们在承担责任中感受美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放飞青春、感受世界。(321日《人民日报》,http://www.chinanews.com/sh/2017/03-21/8178839.shtml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传递的是一种情怀。如何让情怀成为现实,可以有多样的选择。有人选择穷游,有人选择辞职,也有人希望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义工旅行,给人们提供的是一种看世界的新方式。 

  义工旅行,指的是客栈等场所帮着店家打扫客房收拾家务,利用闲余时间进行自由旅行,一般是一两个月。相对充裕的时间,不用定制精细化的行程,没有感觉,立马就走,满足了一部分人对随性生活的需求;对于更多学生或者是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解决了他们“有时间没钱,有钱没时间”的矛盾,从容的旅游,也可以更好地感受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甚至有90后的年轻人,做异国孔子学院的志愿者,在担任汉语教师,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实现了攀登喜马拉雅山系大本营的愿望, 

  义工旅行,其益处是很多的。会遇到很多不同的人,思维会更加开阔;有更多机会在不同地方接触不同的人和事儿,适应工作的挑战性;通过与他人分享生活感悟和理念,收获经验和信心;学会克服狭隘,拥有了成熟和包容的心态;经历的越多,越知道自己的欠缺,有了更强烈的学习动力;培养了独立的生活能力,学会了责任担当,能够重新定义自我,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有人用“那是最有色彩的日子”来形容义工旅行的时间。 

  也需要明确的是,义工旅行,不是单纯去玩耍,因此要学会承担好自己的分内工作。这就需要义工把心态摆正,认真地把该做的工作做好,再利用其他时间去实现自己的愿望,“创造属于自己的故事!”工作必然会有严格的时间规定,有时也会比较累,这就需要义工旅行不能太娇气。 

  能从他人身上学到很多,在责任承担中珍惜旅行中的美好,义工旅行给人们打开了一条新的途径,让人们看世界有了更多的选择。 

   关育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