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南濮阳小学踩踏事故,如何让悲剧不再上演?
2017-03-23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2日上午8点半左右,河南省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上厕所时发生踩踏事故。截至22日上午11时45分,事故已造成2名学生死亡,20余名学生受伤。事故发生后,受伤学生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发生踩踏事故的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校长周玖菊已经免职,学校暂时停课。濮阳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事故应急处置小组。(3月22日,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发生事故是该学校老校区一栋三层小楼,学校的厕所位于该楼一层和二层,师生们把它称为“厕所楼”。学校当日组织月考,考试前时间较短,学生集中去厕所,拥堵导致踩踏。学校事故的发生没有偶然,都是存在的隐患在偶然间发生的,踩踏事故的教训是深刻,必须总结教训,避免悲剧重演,让逝去的小生命得到安息。保障学生安全,消除安全隐患,不仅是学校的责任,更是国家社会的责任。

  首先,学校应形成长久的预警机制、长效保护机制,重大考试或集会疏导分流机制,在场地有限的情况下,优化空间利用,错峰下课、加长休息时间都是不错的办法。其次,国家应加大对学校老旧设施的改造,改善教学条件,让学生在没有安全隐患的环境中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第三,学习借鉴日本、韩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校舍由国家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使用,保证校舍基本结构和质量的一致性,避免人为因素对学生安全产生的不必要影响。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生的安全关系到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安全。只有让学生在安全的校舍中学习成长,国家民族才能屹立不倒。(三成)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