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贪官忏悔:“心如刀割肝肠断”是真的吗?
2017-03-20 0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曾几何时,在四川大地震面前,我主动要求抗震救灾,不顾生死的危险,披荆斩棘,奔走于北川的山水间。今天我站在这里,心里充满了懊悔、充满了羞愧,心如刀割肝肠断,悲痛欲绝万年灰。我恨我自己不守底线,我恨我自己鬼迷心窍。(2017年3月19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不知从何人何时起,更不知谁是最后的终结者,当面对纪委调查或法庭审讯时,那些往日不可一世的贪官污吏们,总忘不了一把鼻涕一把泪,甚至是痛心疾首地来个“真诚”忏悔。这次,聊城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兰雨在法庭陈述时,更是用了“心如刀割肝肠断”来表白自己的悔恨之情。这难道是真的吗?不管别人信不信,反正笔者是不信的。

  首先,不纯的目的性暴露了其忏悔的虚假性。孙兰雨自称对不起党的培养、组织的信任,辜负了党和人民的希望,甚至也对不起自己的父母妻儿;可仍由他再怎样巧舌如簧,其“恳请法庭能够对我从轻减轻判决”的说辞,却最终暴露了所谓忏悔的真实目的。要知道,党有党规、国有国法;既然自己违反了,只有无条件地接受党纪国法的惩处,才是最真实和发自内心的忏悔。

  其次,本是带罪之身还不忘为自己评功摆好。按照孙兰雨的说法,“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主动要求抗震救灾,不顾生死的危险,披荆斩棘,奔走于北川的山水间”。可从山东省检察院起诉书指控的情况来看,孙兰雨仅涉及援川工作的受贿就有16次;他一次又一次将手伸向援川企业,中饱私囊,数额高达143万余元。这不得不让笔者怀疑,其主动要求参与抗震救灾的目的,似乎在于捞取政治资本的同时,来个“搂草打兔子——捎带”聚敛不义之财。

  其实,真正的忏悔应该是对自己所犯错误的深刻反省,是发自于内心的自我救赎。也就是说,真正的忏悔不是可以随便用外化的语言来表达的,更不能借此来谋求减轻对自己罪过的责罚。据此可以判定,孙兰雨的所谓忏悔,纯属口是心非,尤如“坟头上撒花椒——麻鬼”。

  作者:山居闲人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