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商人当上副县长是资本的“华丽转身”
2017-03-19 13: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起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谈政商关系的演讲中警示,有资本希望在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取政治上的权力,这是十分危险的。记者梳理发现,商人谋权可以粗略地分为两类——直接攫取权力,以及利用官员做幌子当地下组织部长。直接谋权的,山西吕梁“经商15年,一夜变副县长”的例子比较典型。(319日重庆晨报) 

  据媒体报道,吕梁下属的文水县有一名叫王辉的女商人,1992年后随丈夫去外地经商,成立了一家集团公司。王辉在北京做生意期间,扩展了自己的人际圈,经人介绍,认识了时任吕梁市委书记的聂春玉,由此回到了家乡。王辉在2007年底进入文水官场,20104月,她升任县政协副主席,20116月,改任副县长。在选举县政协副主席现场,一位政协委员称,“选王辉当政协副主席是县里的一个政治任务,市领导对县委书记说,如果她选不上,你这个书记就别当了。选不上,政协主席也当不长。”更夸张的是,为了让王辉选上,文水县要求各乡镇的人大主席保证选票,“哪个区丢了票,出了问题”,就要免职。就这样,一个女商人短短4年内就成了副县长,官场之路一片光明。 

  一个女商人,竟然能够成功步入官场,而且官至副县长,真的让人瞠目结舌。她的背后,当然站着一位“毕姥爷”,不过这位“毕姥爷”可不沾亲带故,而是金钱认的“干亲”。可以讲,这是典型的政商勾结,上演了一出“现代官场现形记”,而这一精彩的讽刺剧的导演则是时任吕梁市委书记的聂春玉。作为一方“封疆大吏”的他,一言九鼎,下面哪个干部敢不从? 

  女商人当上副县长,暴露出某些地方的官场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地方主政者置党纪政纪于不顾,“力排众议”,任人唯亲,唯“钱”是举,最终出现了“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的尴尬局面。不难看出,这是地方一把手权力不受约束的结果。 

  “商人谋权”,不是人才的“华丽转身”,而是资本向官场渗透,是资本的“泥浆泵”肆意“冲洗”政治“大堤”,是赤裸裸的政商勾结。 

  2013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告诫各级领导干部: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但某些地方官员就是任性,就喜欢与不法商人狼狈为奸。 

  惟有将权力关进监督的笼子,才不至于出现“商人谋权”的现象。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央的强力反腐和严厉整饬官场,“商人谋权”的闹剧不会再现。(钱桂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