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啥特级教师说“是学生成就了我”?
2017-03-19 13: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教27年,她注重学生的兴趣培养,通过鼓励式教学让后进生变为优秀生……她就是商洛市商州区第一小学教师王晓妮。王晓妮带过的另一名学生小丽属于留守儿童,性格比较孤僻。班里其他孩子都不愿意和她交往,我就经常鼓励她,帮助孩子建立起自信,后来学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是我推崇的赏识教育说到这里王晓妮老师笑着说:其实是学生成就了我。”(318日华商报) 

  人们常说,老师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人们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们常说,老师是“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人们常说,老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而且,列宁夫人、前苏联教育家克鲁普斯卡娅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说明,大家对教师十分尊敬;这说明,教师是一个国家未来的希望。因此,我们的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教育。而且,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尊师重教的发展理念。 

  但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目前,教育资源分布不尽公平。尤其是一些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优质教师资源更是少之又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广大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对学生认真负责,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和亲人。尤其是对于那些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学生,更应该进行周到细致的关心和照顾,并经常抚慰他们的心灵。就此来说,王晓妮老师的“赏识教育”就起到了很好得作用,而且,让那些性格孤僻的孩子在学习上有了很大进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老师认为学生是落后学生时,更应该反思自己是不是属于不求上进的老师?如果面对落后学生,老师能产生自责,才能产生改变落后学生的强大动力。所以,王晓妮老师才能在众多老师中出人头地,成为陕西省特级教师。而有些老教师却未能获得这样的殊荣,这不能不令人深思。 

  由此可见,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隐藏着很大的潜力,但却需要每个教师去自觉地挖掘属于自己的潜能;由此可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更需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并制定一些积极的鼓励政策,让广大教师广泛开展教学改革和竞赛活动,让广大教师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成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伟大理想,努力培养更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让广大农村教师把留守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和亲人,让学校和老师成为广大留守学生温暖如春的家。而且,应当大力倡导“赏识教育”的科学教育理念,让更多学习落后的同学彻底摈弃自卑心理,不断增强自信,让落后学生变成学习模范,让孩子们对学习产生浓厚兴趣,这就是优质教育资源,这就是可以充分挖掘潜力的教育资源。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很多教育资源不足的学校就能通过自身努力改变现状。如果再加上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合理的科学调配,教育资源严重缺乏的地方就可以尽快扭转局面,社会教育资源分布不公平的问题就可以得到很大改观。 

  因此,我们对于王晓妮老师的其实是学生成就了我”的这句话,应该认真思索。作为老师,必须奋发向上,不能满足现状,更不能停滞不前。只有不断奋发努力,永不骄傲自满,才能不断增强老师对于教育事业的责任感,才能充分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足,不断地满足教育需要,不断使自己的教学质量与水平得到进步和提升。那么,老师就必须像蜡烛,就必须自愿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那么,老师就需要大公无私,耐得住寂寞,像老黄牛一样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青春和人生。 

  也就是说,老师只有把改变学习落后的学生作为提高教学水平的一种动力,每个老师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而且,很多老师都能使自己成为党和人民信任的优秀人民教师。因此,王晓妮老师的其实是学生成就了我”具有耐人寻味的哲理性;因此,每个老师需要在教学岗位上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而且,应当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决不放弃每一个学习落后的学生。而这,就是做一个特级教师的标准;而这,就是党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