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训斥下属可以,但不能露出没修养的破绽
2017-02-21 0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日下午,就网上热传的一段以“正定霸气局长:谁不听话就处理谁,把你揍个半死再起诉你”为题的录音,当事人河北省正定县现代服务园区市场管理局局长褚相国回应称,录音内容部分有剪辑,录音谈话发生在今年1月份,是他在训斥一位犯了错误的下属时所说,并称此事县纪委已经介入。(221日中新网) 

  在这段录音中,一名男子用正定方言称:“明眼人都知道我处理过你个狗xx,你小子不服气儿,你在后头瞎xx喊。”录音中,该男子宣读了一份当地官方的会议纪要,称“褚相国同志任现代服务园区市场管理局局长”、“还兼着市场办主任”、“旭海通()公司董事长”,“三位一体”。并称,“你不就是一个受聘员工吗,有嘛了不起耶,我决定处理你,先揍你,揍你个半死,然后再起诉你。”在这段长约226秒的录音中,这名男子多次爆出粗口。 

  尽管这段录音有明显的剪辑痕迹,但疑似褚相国的这名男子多次爆粗口,则是不争之事实。褚相国本人也承认,录音谈话发生在今年1月份,是他在训斥一位犯了错误的下属时所说。 

  作为局长,严词训斥犯了错误的下属并无什么不妥,问题是要注意语言语气。褚相国对犯了错误的下属连爆粗口,固然有恨铁不成钢的目的在里头,但也暴露出其官念和官风存在一定的问题。任何人都有自己的人格尊严,不得歧视侮辱和侵犯,一个人犯了错误,其人格不能被矮化,仍享有平等的人格。面对犯了错误的下属,褚相国丝毫不顾及对方的感受,“国骂”连连,焉能让下属不受伤? 

  霸气,不能树信立威,某种程度上讲,霸气是骄气、戾气的一种流露,是个人涵养甚至官德缺失的一种折射。能官至局长,应该有很高的党性修养和个人涵养才对,令人遗憾的是,褚相国面对犯了错误的下属就是出口成脏,这份官威抖得真是让人不寒而栗。 

  语言是形象的外衣,语言美不美,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形象美不美。口德是官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官员,出言吐语当三思而后行,千万别一张口就露出没文化、没修养的破绽。 

    

    钱桂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