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开学“标准动作”发了红头文件
2018-09-05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时逢开学,孩子座位怎么排?近日,江西樟树市教育局发布了一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座位编排工作的通知》,引发了公众的关注。

  【事件回顾

  《通知》用了相当篇幅“手把手”教授怎么排座,也为各中小学及教师敲响警钟:要求杜绝“关系座”、“人情座”,不准利用排座位“吃拿卡要”。并规定每所学校要成立“排座位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里要有家长代表,排座位要有“公示制度”,进行“动态管理”,做到“阳光排座”。

  【你怎么看

  这一“指导”对学生排座位给出详细的规定,给出统一标准,而且较为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这让教师们在排座位时有了遵循的标准,在排座位时也就少了很多争议,家长也不需要想方设法讨好老师,来给自家孩子安排一个好座位了。从而让关系座、人情座不再出现,有助于净化校园风气。对教师来说也少了烦恼,避免被家长指责。对学生来说,更是利好消息,能让他们在座位这一显形教育资源上,获得公平合理的安排,避免学生因为不合理的排座而影响了学习,也能避免由此滋生学生骄纵或自卑等不良心态。(戴先任)

  排座这样的“小事”为何引来各方尤其是家长如此关注?大家觉得,排座关乎孩子听课质量与学习成绩。家长们的过度焦虑是重要原因,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樟树市教育局出台文件介入排座,目的是舒缓家长过度焦虑,减轻家长心理负担。然而也应看到,教育部门专门出台文件指导排座,无形中把排座小事放大了、弄复杂了,可能会让家长更不淡定。其实,把排座决定权交给教师与学生,让座位流动起来,所谓“关系坐”与“人情坐”的难题自然迎刃而解。(袁媛)

  【网友观点

  * 江西樟树教育部门的一纸通知,可能是多管闲事,但“阳光排座”毕竟确立了规矩,给老师提供了自律框架,操作遵循,也给家长提供了原则交底,监督参考。

  * 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开始。从最简单的学生排座问题切入,而后深度介入,也许是不坏的路径选择。问题的关键是,没规矩要定规矩,有规矩要抓落实,出问题要严处罚。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事实证明,动真,碰硬,师德师风上的那些疑难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至少可以缓解。

  * 班级座位对中小学学生和家长来说,可真不是件小事。除了挑学校、挑班级,不少家长也希望能为孩子“挑”个好座位,都希望孩子坐中间偏前“黄金座位”。“坐前两排离黑板太近,担心近视;坐后面又担心老师关注不到;坐边上,孩子总是斜着看黑板,对视力同样不好。”这个家长的话道出众多家长心声。

    * 班教育局发文指导中小学校“排座位”,干涉太多,是对教师过于不信任,属于多管闲事,排座这种具体而微的问题,还是应该给予教师足够的信任,尤其有一些教师,还认为此举是缺乏对老师的信任和尊重。

  【小编有感

  排座位,对老师和家长来说是个永恒的难题。坐第几排,和黑板的角度,同桌学习怎样,这些都是开学季逃离不开的话题。现实存在,确实有其必然性,排座位这件事或将永远无法完全公平。但将这种开学的“标准动作”用以红头文件形式标注,小编认为,难免有将小事放大之嫌,并无太多必要性。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