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某些父母为何执意让孩子早上学?
2018-08-23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事件回放: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早点入学是好事。”江西南昌市民吴先生最近挺烦恼。2018年4月9日,南昌公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小学新生入学年龄为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吴先生的孩子差3天才满6周岁。“小孩如果今年不能读小学的话,只好再读一年幼儿园。”

  各方声音:

  新京报:实行弹性入学机制对义务教育资源的配置会有更高要求,若实行弹性入学,就要求地方政府更为科学、合理地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对弹性入学更大的考验是家长的功利教育观。如果放宽入学年龄限制,允许家庭适当自主选择上学时间,则有可能发生一些家庭不顾孩子身心提前让孩子上学的情况。这不仅会给孩子带来沉重的负担,更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家长的功利教育观不改正,教育政策的调整也只能沦为无用功。

  法制日报:对于放宽年龄入学,学校必须公开规范办理,公告办法、流程和入学年龄的截止时间。小学入学年龄就不应该是铁板一块,各地教育部门必须充分用好自主裁量权,运用适龄儿童人数、学位数量的大数据分析,合理确定入学截止日期。只要决策过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相信公众是能够理解的。

  工人日报:要实行弹性入学制,必须修订现行《义务教育法》。虽然该法规定的是年满6岁的孩子应该入学,而不是未满6岁的孩子不能入学或者是年满6岁才能入学,但从法律执行看,孩子只有年满6周岁才能入学。所以,实行弹性入学制,修法是绕不开的。在争议较大的情况下,修法短期内难以通过。

  中国江苏网: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儿童来说,过早或过晚接受教育,均将对其产生重要的影响,采用弹性化设置入学年龄,具有较大裁量空间,实施起来,则应严格把握边界线的控制,从而让其发挥积极作用,起到真正的意义。

  小编有感:对为人父母者而言,虽然习惯说“为了孩子好”,但也该多想想孩子的心智,琢磨快乐成长对孩子的意义,不要拔苗助长、好心办错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