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找准组织工作创新的“三个点”
2022-03-22 09:5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约波  
1
听新闻

工作要出新成效、发展要出高质量,必须旗帜鲜明、一着不让抓创新。组织工作千头万绪,创新不能盲目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要在充分调研、吃透精神的基础上,大胆去想、大胆去做,推动组织工作攻坚克难、推陈出新。

创新的出发点在知,所谓知,就是既要知道上级的最新要求,也要知道基层的迫切需求,两者缺一不可。如果简单遵循上级要求,不考虑自身实际,贯彻中难免出现“简单化”或“翻烧饼”甚至“走调”的现象,创新也就不“新”了;同样,如果一味迎合基层需求,缺乏统筹考虑,创新很容易摸不清方向,变成就着问题解决问题,失去面上推广的意义。只有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相辅相成、融会贯通,才能真正实现创新的“上天遁地”和“通天彻地”,推动创新向精品化、高质量发展。

创新的着力点在思,好的创新,从来不会一蹴而就,应该像平地起高楼,情况是基础、导向是框架、原则是平台、方法是砌墙,而思考是贯穿这一切要素的“绳索”,只有经过仔细琢磨、深入调研、反复推敲、精心提炼,才能实现质变。要坚持目标导向,在做好干部人才基层党建等“老本行”的基础上,主动贴近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最大限度地释放创新的动力和潜能;要坚持问题导向,面对新时代组织工作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牢固树立“事要解决”“要解决好”的攻关意识,敢于从过去的老框框、旧套套中解放出来,大胆突破思维局限,把原先的“短板洼地”变成“创新高地”,切实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

创新的落脚点在用,创新不是“空中楼阁”“水中捞月”,如果最终不能转化为实践,只能称作创意。要掌握创新的方式与方法,组织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关系到党员干部人才的切身利益,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创新可以审慎采取“先试点、勤打磨、再铺开”的路子,成熟一项、开展一项,做到稳中求进、善作善成,最终形成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制度。要注重创新的延续与延伸,创新年年在更替,容易出现一些“眼球工程”“盆景项目”,一方面要进行巩固提升,以新方法新路子让老品牌焕发新面貌新能量,避免品牌堆积,多而不显;另一方面要进行丰富拓展,用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手段及本土红色资源、教育资源、活动资源等,为创新扩容提质,把概念性的“毛坯”锻塑成可推广可延续、里子实面子亮的品牌,推动创新展现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作者为盐城市盐都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