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扛起新时代的组工担当
2022-03-02 09:5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沈永红  
1
听新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也强调,要准确把握组织工作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定位,以过硬担当扛起组工责任、展现组工作为。组织部门要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高质量夯实基层党建、高要求抓实干部队伍、高起点推动招才引智,奋力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突出政治定向领航,锚定全面发展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夯实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增强政治能力。坚持不懈地强化理论学习,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公众号等“微阵地”、“微载体”,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党的思想理论,时刻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切实提高谋划组织工作的政治站位。严守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绷紧党的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守对党绝对忠诚的“生命线”,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请示报告和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厚植推动发展的“红色土壤”。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行统筹谋划。为“两新”组织添活力。主动适应非公经济活跃、新业态就业群体数量较大的特点,着力加强党组织“两个覆盖”,努力让党组织在更多“两新”组织“安家”,及时有效地把党建工作做到快递员、网约工、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中去。为乡村振兴赋动能。依托查家湾党建主题公园、乡村振兴学堂等党建阵地,集中展示乡村党建特色、乡韵特色、党员初心,打造“名师移动讲堂”、“青陆英才集训社”等教育培训子品牌,培育一支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为城市治理提质效。聚焦“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发展定位,积极顺应城乡统筹的现实需要,持续做优“三强三富”工作法、“两单一响应”工作机制,让更多特色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聚焦干部能力提升,锻造引领发展的“硬核支撑”。坚持把选拔、培养、使用干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班子“带头人”。实施一把手“增效”工程,以“五强型”干部为选拔“标尺”,全面夯实培养储备、选拔使用、教育管理、考核评价、监督激励等五大环节,着力推动一把手队伍建设提质增效。育好发展“开路人”。针对干部专业能力上存在的短板,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聚焦“三新”经济、老城厢复兴等举办专题培训班,助力干部增强本领、练好内功,打造一支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用好群众“贴心人”。紧贴事业所需、岗位所要、干部所缺,选拔一批干部到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吃劲”岗位墩苗锻炼,在急难险重中锤炼识别考察干部,对业绩能力突出、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基础良好的优秀干部做到大胆提拔使用。

释放人才集聚效能,注入驱动发展的“澎湃动力”。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用求贤若渴的态度寻觅人才。深入实施“龙城英才计划”、“才富天宁”英才计划,制定面向海内外引进“青年优才”等人才政策,多渠道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形成“天下英才汇天宁”的良好局面。用独具特色的平台成就人才。紧盯本地“三新”经济产业人才需求,着力打造音视频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创新基地,加速创新创业资源向平台汇聚,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引领性强的产业人才集聚区,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用诚意满满的服务留住人才。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不断完善“人才天地”综合服务中心职能,加快推进人才公寓项目建设,以优质的服务、完善的配套持续吸引人才安家落户,积极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常州市天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沈永红)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