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构建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
2022-02-24 12:2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贾效兵  
1
听新闻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干部队伍。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离不开高质量的干部教育培训。必须树立大教育大培训理念,高标准定位、高效能组织、高水平推进,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

强责任、优制度,构建工作新局。要让干部教育培训取得预期效果,需强化培训组织者的责任担当,营造团结合心、工作合力、节奏合拍的良好氛围。围绕“大教育大培训”,构建以组织部门为主,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辅,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干部积极参与的教育培训工作格局,定期集中研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将班子讨论研究干部教育培训情况、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作为考核重要内容,确保各单位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把“常委上党课”“领导干部上讲台”作为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领导干部示范带动、领学促学的良性循环。开展“专业讲坛”计划,推动各职能部门在班子内部开展专业主题讲座,将班子成员讲课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形成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的良好氛围。

强基础、优运行,提升培训质效。广大干部学历水平不一,知识结构不同,需对培训内容、形式、载体进行有针对性的探索,满足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培训需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结合重点工作,分层分类开展培训调研,深入摸排干部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探索开展研讨式、模拟式、体验式教学,加大实践教学分量,组织学员赴先进地区、世界500强企业、高校院所开展融入学习,赴招商引资、项目专班、软弱涣散村等“吃劲”岗位历练学习。充分挖掘区域培训资源,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的“1+X”教学基地群建设,打造多类型本土教学场馆和样板,形成“一基多点”培训矩阵。推行“客座教师”制度,有针对性地将一批专家学者、先进模范、离退休干部、基层名嘴等纳入讲师队伍中,遴选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特聘讲师”,补充壮大师资力量。

强纪律、优管理,锻造良好学风。学风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干部教育培训的成效。需用好干部考核的“指挥棒”,建立健全干部学习培训学用统一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形成良好的学习培训导向。探索实行“需求调研—计划生成—项目实施—考核评估—总结推广”的管理模式,加强对各专业班次的统筹、指导、考核和评估工作,年初上报培训计划,培训前报批培训方案,培训结束进行效果评估。搭建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大数据管理,建立干部内外训档案,对干部未参训及时预警提示,做到应训尽训。加强对干部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表现、学习效果的日常管理和积分考核,作为干部培训鉴定的重要依据,培训结束后将考核情况及时反馈。推动落实“凡提必训,拟提先训”要求,在干部选任、试用期转正环节审核干部参训情况,体现训用一致,增强培训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无锡市滨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效兵)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