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绘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笔画”
2022-02-28 13:1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俞政业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关系着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随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开启,当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水平社区治理,将党的工作融入万家灯火,把党的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厘清职责,回归社区治理主责主业。“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社区处在基层治理最前沿,履行着为民服务“第一班岗”责任,党的工作实不实、服务优不优,重点在基层组织是否回归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关键是破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难题。把推动基层精准“减负”作为现代社区治理提质增效的前提和基础,厘清社区法定职责和协助办理事项,明晰党组织、居委会、工作站各项工作准入清单,建立科学规范的社区事项准入机制。引导和支持社区干部“腾出手”“迈开腿”“走进门”,把主要精力聚焦到团结、凝聚、服务群众上,夯实党领导基层社区治理的群众基础。

组织下沉,抓牢网格管理本质本源。把准脉才能开准方,社区治理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着力破解狭义的网格化管理工作职责不明、基层抓手不强、组织化程度不高、机制不够顺畅等问题,延伸“党管一切”的神经末梢,拓展更接近居民群众的组织单元,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综合网格上,将为民服务事项植入网格、沉到一线,倾听群众需求、吸纳群众意见,建设“需求型”网格党组织。探索“政居分离+党建服务”新模式,促进人、地、物、事等要素精准匹配,把综合网格单元打造为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构建党建引领全覆盖、社区治理全融入、优质服务全方位的工作格局。

融合共建,推动为民服务提质提效。共建共治共享基础在“建”,关键在“享”,核心在“治”,本质在“共”。要勇于破除观念束缚、条块壁垒和机制障碍,践行融合发展、整体建设理念,推动各领域党建由封闭向开放、由单边向互动转变。强化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延伸锻造“地缘、业缘、志缘、趣缘”纽带,拓展建立功能型党组织。探索跨类别党组织共建,把党的工作嵌入商务楼宇、互联网、数字产业等最活跃的行业领域。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主轴”、共建联盟为“主轮”的“大党委”组织体系,以源源不断的组织创新力赋能现代化社区治理,推动居民需求和服务供给精准匹配,提升协同共治实效,共同绘就高品质生活新画卷。

(无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党群工作部部长 俞政业)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