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导干部言论:关键时刻要能“堵枪眼”
2022-02-10 10:0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行  
1
听新闻

面对韩国运动员的大力补射,千钧一发之际,中国女足主力中后卫王晓雪奋力回防,双手一背,挺身而出,化解了危机、赢得了赞许,众多网友称赞她是“堵枪眼”女足运动员。应该说,“堵枪眼”不是女足“专利”,时代呼唤组工干部关键时刻也能“堵枪眼”。

“堵枪眼”不是头脑发热,靠的是刻苦训练。看起来毫不费力的背后一定是十分努力。作为职业运动员,王晓雪关键时刻豁得出的底气就来源于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也再一次印证了“感觉到苦了,说明离甜就不远了”的道理。和平年代,作为组工干部,我们尽管少了血与火的考验,但每一个人,都会不期而遇面对一些突发状况和关键时刻。比如,基层业务咨询时,能不能做到“问不倒、难不住”?急难险重来临时,能不能做到“拉得出、打得响”?政策变化调整时,能不能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所有这一切,都是建立在紧在日常、抓在经常、干在平常的基础之上。否则,很难赢在非常。

“堵枪眼”不是逞强好胜,凭的是砥砺品质。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经验时指出,美国人是“钢多气少”,而我们中国人“钢少气多”。“钢”指的是武器装备、后勤保障、军事补给等,“气”指的是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组工干部虽不在沙场、球场,但始终都在比学赶超的赛场、为民服务的竞技场,都要有发自内心的“看我的”“跟我上”“让我来”的品质。面对人少事多的状况,不仅要让组织部的灯亮起来,更要让自己的心灯亮起来;面对情况复杂的局面,永不退缩,大胆进取,做好“热锅上的蚂蚁”;面对服务对象的一时误解,不争辩,以实干赢得民心,做到既能任劳,更能任怨。

“堵枪眼”不是就事论事,要的是静思反思。运动员平时除了大量的体能训练之外,就是深入研究对手,大量观看各类竞赛视频,有时甚至要一帧一帧地看,一秒一秒地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同样,组工干部也要在不断的静思反思中总结得失、把握规律、成长进步。比如,一些地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措施实、成效好,给我们的启发是什么,该如何借鉴?一些地方换届时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对我们的警醒有哪些,该如何规避?凡此种种,都是需要认真研究、反复推敲的。从这个角度讲,“吃一堑长一智”只是亡羊补牢,而真正聪明的人却是“别人吃一堑、我能长一智”。

(宿迁市委党建办副主任 张行)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