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强化管理监督质效促担当
2022-02-08 11:33: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韩振松  
1
听新闻

近日,陈希部长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从严从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管理监督,进一步激励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对各级组织部门而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必须把从严监督、从严管理的要求全面贯穿到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不断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履职担当、主动作为。

重日常抓经常“治未病”。当前,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陆续完成,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必须在干部监督上下足功夫,以风清气正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日常综合分析研判,充分运用督查、警示教育、经济责任审计等手段,动态掌握干部实际表现,及早发现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做好咬耳扯袖、提醒帮助,将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演变大问题,教育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防微杜渐、守住底线、不越雷池。

紧盯关键领域“补短板”。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当前,干部监督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比如,如何把干部监督贯穿于干部培养教育、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之中;如何有效考察了解干部社交圈、生活圈,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如何解决“一把手”监督难问题。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必须完善制度机制、堵塞制度漏洞,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着重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规范职责权限,强化制度防控,最大限度避免出现问题、造成影响。

强化严管厚爱“促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的负责。新形势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将“严管”与“厚爱”有机结合,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干部为官敢为、积极作为,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振松)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