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女排精神”更是这些硬核招数
2019-09-30 10:43: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女排以十一连胜的辉煌战绩,收获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的冠军,迅速成为舆论热点。媒体纷纷强调、赞美女排精神,特别是郎平的这句话,更是被频繁引用: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

  但说实话,女排十次夺得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这次是过程最波澜不惊,最势如破竹的一次。不管是之前“五连冠”时期的磕磕碰碰,还是2004年奥运会的连救赛点死里逃生,无不让人感觉惊心动魄。也正是这些“刺刀见红”的比赛过程,才让人们总结出经典的女排精神,才让人们感受到用拼搏“扼住命运咽喉”的激动。

  不过这一次的胜利,却有那么一点非典型。女排夺冠确实可喜可贺,但我们如果仅仅以此为参照,得出明年东京奥运会卫冕就是一片坦途的结论,未免武断。本届世界杯,传统强队集体低迷:俄罗斯巴西青黄不接,美国荷兰不在最佳水平,新科世锦赛冠军塞尔维亚也仅派了二队参赛,意大利、古巴等干脆免战牌高挂。加之三大赛中,世界杯一直由于赛制拧巴等因素“含金量”较低,因此,对女排的这个冠军咱们还是要多几分冷静。

  但即使这样,我们也能从中看出熟悉的女排精神。只不过,我们要明确的是,首先,女排精神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中国女排成绩优异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良好的基础、科学的训练和完善的保障这些专业因素,狭义上的“精神”充其量只是比赛过程中球队实力充分乃至超水平发挥的加分项。假如女排的技术水平是喀麦隆之类的水准,再怎么拼搏也只是“匹妇之勇”,朱婷的拳头和张常宁们的高度才是胜利的最佳保证!

  其次,我们学习或歌颂女排精神,着眼点不该只放在它对比赛成绩的促进作用上,而是要解析出其中的专业精神和务实态度。从早期的“三从一大”(即“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的简称),到后来的顺应世界潮流,迅速接受男性化打法,再到今天的开放心态和做法,将优秀球员请进来送出去,还有多年对女排联赛这个基础竞技和经济基础的苦心经营,无不是女排精神的体现。没有对这些本质因素的把握,女排精神就没有了实质内容。

  最后,女排精神的精髓,还在永无止境的探索和永不满足的态度。竞技体育的魅力,可以用奥运精神“更高、更快、更强”的口号来诠释,假如女排人沉浸在五连冠和奥运冠军的光环中沾沾自喜,是不可能达到今天的高度的。女排如何能在一代代传承中始终保持这种基因,是我们探究这个精神的重中之重。(王一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