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90后”当教授该羡慕的不只是“破格”
2019-09-27 16:0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敖甲

  人家28岁就当博导,我的28岁都在干吗?最近网曝出生于1991年的女博士李琳已于今年7月起任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并担任博士生导师的消息,让不少网友在赞叹羡慕之余,陷入了“自责”。

  其实这些网友可谓少见多怪,近年来青年学者不到30岁就当上教授、博导的消息屡见不鲜。几年前中南大学将破解西塔潘猜想的刘路从大四学生直接破格委任为正教授并奖励一百万元,就曾经轰动一时。

  人才体制的改革,破除了论资排辈的评价体系,为青年学者施展才能提供了制度保障。90后教授、博导的不断涌现,表明了改革正在产生实效,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青年才俊走上学术前台,走进公众视野。优秀青年能够脱颖而出,也说明国家人才培养体制正在改革和优化中,年轻人成长成才的机制束缚进一步得到解除。

  翻开漫长的历史,凡是国力蒸蒸日上的时代,都有着“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氛围。当下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社会正在经历深度变革,从基础学科到高精尖科技,从学术讲台到商业前沿,有广阔的领域等待年轻人去“发光发热”“。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变革的推进也需要一代出色青年人担当大任。

  不过,对于广大青年人来说,破“格”其实不是最大的看点,那些被破格录用的才俊的才华、能力,才是值得大家所羡慕的。特别是在校大学生们,更应当见贤思齐,奋起直追,力争使自己也成为有被“破格”实力的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每个青年人都应当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加倍努力往前追、往前赶!

  青年强则中国强,年轻人能够冒头、争相冒头的社会,充满着希望。国家和社会的大踏步前进,将在一代又一代新青年的不断接力中成为现实。(本文作者为东南大学在校大学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