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美丽楼道建设重在管理“精细化”
2019-10-08 10:5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姑苏区住建委物管处处长黄潇虹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般精细。眼下,姑苏区城市环境提升“百日行动”正在持续推进中,深入小巷,聚焦卫生死角,解决城市环境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美丽楼道创建,以居民生活幸福感为出发点,改变楼道脏乱差的环境,打造温馨家园,也是“百日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楼道打造中,关键还是下好“绣花功夫”,对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才能让楼道真正成为身边的美丽风景。

  物业是小区的“管家”,服务居民需要精细化。楼道杂物堆积,一直是物业管理的难点。上门劝导和清理,很多业主不配合,甚至会闹出大矛盾。究其原因,是因为只有“堵”,没有“疏”。美丽楼道创建与“百日行动”相结合,将管理细化,抓住了“疏堵结合”这一关键点,管理部门和物业、社区、居民一起想办法,在利用楼道改造契机清理杂物的同时,积极为居民寻找处理杂物的途径。大件垃圾由环卫和物业提供收运的便利服务,小件旧物则进行创意改造,做到废物再利用,既环保实用又能装扮楼道。这样有堵有疏的管理方式,让整个社区治理有序循环起来,也是社会治理方式的创新。

  管理精细化,还体现在有效的行业指导上。只有处理好社区、物业、业委会和居民的关系,才能更好地管理小区、服务居民。为此,姑苏区住建委依托物业“红色管家”党建品牌,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并以党建为引领,将社区、物业、业委会和居民拧成一股绳,实现“共治+自治”的管理模式,推动美丽楼道建设,做好长效管理。楼道打造过程中,免不了涉及墙体渗漏维修、设施维护更新等,需要资金支持。作为管理部门,区住建委试点先行,一方面通过项目带动美丽楼道建设,另一方面对于涉及动用维修基金的,在符合规范的基础上,精简审批流程,提高效率,将服务落到细处、落到实处。

  可以说,美丽楼道创建,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墙面刷白,更多是动员多方力量参与到楼道整治和楼内环境布置,通过宣传栏、活动角等平台展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楼道文化,努力打造邻里之间的和谐关系,让“精细化”体现在为民服务的方方面面、各种细微之处,使居民体会到切实的幸福感。这既是物业管理的目标,也是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体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