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交警通报“甩锅”绿化带,这账得算
2019-09-18 18:0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通报前不作认真调查,连基本事实都没搞清楚就草率发出,是不可原谅的

  广东汕头的某处绿化带这两天心情不好,因为它一度成了最无语的背锅侠。这笔账,该好好算算。

  9月16日凌晨,“平安汕头”发布警情通报称,9月15日晚9时20分许,交警支队金平大队二中队开展查缉酒驾、醉驾行动,一辆二轮摩托车行驶到检查点时,驾驶员为逃避检查,迅速掉头逆行加速行驶,撞上摩托车道与汽车道之间绿化带,驾驶员及乘客均倒地受伤,警方立即将其送院治疗。

  逆行逃逸够疯狂的,“故事”的结局却带着温情,真想手动给交警点个大大的赞。可是且慢,很快有人爆料称,倒下的摩托车旁边有辆倒着的共享自行车……根本不是绿化带惹的祸。这事不仅绿化带想不通,共享单车也会郁闷:把我摔成八级内伤,居然没我什么事?这还讲不讲理,我跟谁要工伤去?

  9月16日16时许,汕头交警发布通报称,经现场技术勘查和现场走访调查,认定陈某(交警金平大队交通辅警)在协助交警查酒驾过程中,发现摩托车驾驶员佘某某为逃避检查掉头逃跑,遂将停放路边的共享自行车推出阻止该摩托车逃跑,造成摩托车冲撞自行车后倒地,致驾乘人员佘某某、李某某受伤。

  好吧,虽然说成“推车”,和传说中的霸气“扔车”气质差老远,但好歹给了绿化带洗冤的机会,也指向执法过程及通报的是与非。

  其一,冲卡逃逸虽已触犯了法律,但如何制止,应依法、冷静。追车拦截尤其是“附加动作”是危险举动,事实上“附加动作”也是造成两人受伤的直接原因。汕头市公安局表示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当然也是基于反对“推车阻逃”的立场。希望官方随后的处理严肃到位,总结教训,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其二,通报出现硬伤,十分不应该。虽然二次通报进行了“纠正”,挽回了部分影响,但通报前不作认真调查,连基本事实都没搞清楚就草率发出,是不可原谅的。此案发生时,有警方其他人员和目击者在场,也有监控摄像头盯着,何以仍闹出“背锅笑话”?

  在两次通报接踵而至的间隙,网络上也一度传出“一死一伤”的版本。如果有关部门自身都不能保证信息的精准,又何以遏制传言甚至谣言?所以,一定要对信息发布出现重大差错的原因彻查——是故意遮掩还是敷衍马虎,都要给公众一个交代,并进行严厉问责。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