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架空线入地,给苏城最美天际线
2019-09-18 18:0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 王嘉言

  加强架空线整治,推动架空线入地,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的重要工作。一个城市的时代风貌,需要大家一起来塑造并共同维护,还姑苏城一个亮丽的视野。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姑苏城就像一幅魅力无穷的画卷,美不胜收,但由于过去历史因素的制约,这幅画卷也有一些不美之处——支路街巷上空各种架空线组成的“蜘蛛网”影响了美观。

  姑苏区现有支路街巷1142条,总长度约300千米,但架空线入地率仅10%,管线随意乱拉现象可想而知。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张英缨、黄为一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全面推进城市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作的建议》,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以有效消除城市“蜘蛛网”问题。

  加强架空线整治,推动架空线入地,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提升城市形象面貌、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重要工作。其实,随着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升,苏州对架空线的整治进程早已“在路上”。早些年,在干将路、人民路、三香路、桐泾路等道路改造工程中,已经进行了一系列架空线入地改造工作。去年开始,我市又提出了一个总体性的整治计划,分三年推进中心城区200余条支路街巷总长约50千米架空线的整治和入地工作,目前已完成约20千米,明年还将对平江片区白塔东路以北等154条道路继续展开整治。

  城市管理就像“绣花”,越细密的地方,需要下的功夫越大。支路街巷架空线的入地整治,势必对周围居民的生活和出行造成影响,因此必须有一个严谨的、具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特别要杜绝重复建设的问题。“拉链式”马路的情况不是没有发生过,我们一定要吸取经验教训,这就要求我们做到“见事早”,防止“慢半拍”。

  具体说来,我们应该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管线综合规划和电力、通讯管线专项规划,科学制定架空线整治和入地方案,统筹用好地上、地下空间资源。同时要突出重点,优先考虑历史街区、重要景区、核心商贸区、集中居住区等区域,重点解决地下通道布设、配电房选址等难题,做到分类有序推进。在动手实施之前,就要制定标准,包括整治标准、入地建设标准、后期管理标准等,做到规范操作、长效管理。

  有人将现代城市公共空间及各类景观场所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称作“城市家具”。是啊,一个城市怎么样,看看它的家具怎么样,就能知道个八九不离十。包括架空线入地等对“城市家具”的综合整治,对于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架空线整治入地,对生活在古城区巷陌中的寻常百姓来说,他们是最大的受益者。架空线是一个历史问题,总体上和生活在小巷中的居民生活质量密切相关,从电线到通讯光缆,这些架空线见证了市民生活质量逐步提高的方方面面。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城市的发展,这些架空线形成的“蜘蛛网”也逐步成为城市上空的黑色污染,影响市民的生活质量,甚至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架空线的整治事关市民切身利益,也需要市民支持,对整治进程中产生的不便给予包容。以前的苏州“人家尽枕河”,现在的古城区如果到处“蜘蛛网”,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一个城市的时代风貌,需要大家一起来塑造并共同维护,还姑苏城一个亮丽的视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